缠糖稀、油果子、麦乳精...老南京这些小时候的味道太香了!

2018年04月03日 14:11:25 | 来源:南京吃喝玩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人爱吃也会吃

  在以前那个没有西餐海鲜、火锅串串的年代里

  老南京那些舌尖上的美食

  你还记得吗

  每一道食物

  都能勾起曾经的一段回忆

  虽然那时候的日子并不富裕

  但那些滋味却到现在都值得回忆

  麦芽糖在如今已经很少见了,小时候妈妈经常叮嘱:不要吃麦芽糖,吃多了会有虫子把牙给吃了。越是叮嘱,越是要尝尝!

  以前经常能看见挑着担子卖麦芽糖的师傅,两个担子一边一种,一种白色的像是小面团似的,吃了一嘴面粉,嚼起来超甜超开心,但是要多了腮帮疼、后槽牙都要甜掉了!

  蒸儿糕可以算老南京人的心爱之物,小时候每天上学的路上都要买块蒸儿糕,热气腾腾的糖芝麻又香又甜,糯米糕粉粉糯糯的一点也不粘牙。

  以前的卖糕人没有那么多工具,通常就一副挑子,一头盛米粉,一头是小火炉,现装米粉蒸熟,热气腾腾的。在奶粉还没有普及的年代,小孩子除了吃母乳,差不多就是吃蒸儿糕调成的米糊了。

  糖三角现在还比较常见,在一般的包子铺都可以买到。

  有棱有角的三角造型自己家都能做,口感和馒头类似但是比馒头硬,里面放红糖白糖或者黑芝麻。冬天的早上,吃上一个糖三角,甜甜的滋味从嘴里流到心里。

  老南京人的童年里,糖稀是抹不去的记忆。以前卖的糖稀,有用地瓜熬制的,也有用白糖或者红糖熬制的。色泽鲜艳,糖液粘稠,耐得住反复拉扯。

  一份糖稀就2分钱左右,两个棍棍一块糖拉过来拉过去能玩一上午,等到黄色的糖稀变成白色的,吃起来却更香甜。爸妈不给买就在家抱着糖罐子自己偷偷熬,不过被发现时就少不了一顿打咯~

  南京人对于小馄饨绝对是有情怀的,不少人的童年记忆甚至都和那一碗“柴火馄饨”息息相关。皮薄馅鲜的小馄饨却是那个年代不可多得的美食。

  小时候每次考了100分,爸妈就会奖励一角钱。很馋的时候,才会和同学们站在马路边,买一碗9分钱的辣油馄饨,很香很香。

  南京人腌菜也是有点“规矩”的,萝卜一般串在长绳上晒,晒到半干就洗干净,晾干了水就抹上大盐、八角、五香等作料,先用大缸码起来,约一周后再放到小坛子里,并将坛口封好。

  爽爽脆脆的酸萝卜,绝对是老南京酒桌上的一道经典下酒菜。一盘酸萝卜,一碟花生米,咂摸滋味,喝着,聊着...这就是简单快乐的生活。

  烂糊面的诞生,是在老南京那个物资紧缺的时候。妈妈们故意将面条煮烂后放置,当面汤涨成糊状时,就可以用来填饱一家人的肚子了。

  烂糊面的卖相也许不是那么美观,但味道却是顶好的,虽不是什么山珍海味,原汤化原食,淀粉味融入清香的菜汤,那滋味是清淡中又流露出鲜美柔滑。

  爆炒米的手艺人现在南京街头几乎已经看不到了。一个葫芦状的“炮弹”,另一头放着火炉和风箱,随着“砰”地一声巨响,炒米悉数冲入编织袋,炒米的阵阵香气顿时扑鼻而至,米香四溢。

  图源:©zhoujing1957

  爆好的炒米既保留了米香,细尝又有甘甜。小孩儿们都喜欢抓一把塞进嘴里把口腔塞得满满当当,大人们则喜欢盛半碗炒米倒点开水泡泡,再撒点白糖,就又是另一种美食。

  小时候没什么吃的,食材都是应季的,也没那么多煎炒烹炸的“花头精”。零食当然也少的可怜,而蜜三刀就是仅有的零食中的一种。

  记忆中的蜜三刀,浆亮而不粘,里酥外绵软,味道香甜,糖浆沾着白芝麻,偷偷舔一口都甜到心里。

  南京人口中的油果子,可不是四川的糖油果子。不仅造型不一样,味道也不尽相同。虽然是堪称高糖高油的“罪恶美食”,却是老一辈早餐的“心头好”。

  老南京的油果子是细细长长的,也不用浸红糖撒芝麻。炸好的油果子,在糖粉里裹一圈,简直人间美味。外酥内糯,甜甜黏黏的口感,才是回忆里的味道啊。

  在老南京长大的孩子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油端子,或者说叫萝卜丝饼。在以前,仅靠一口油锅、一把铁勺和一身老手艺支起来的小摊位,每天都能人流如织。

  油滋滋、金灿灿的萝卜端子是当年最好吃的零食!外皮炸的酥酥脆脆,油香逼人,里面却是软软糯糯的面糊,再混合萝卜丝生脆的口感和特有的香味,好吃到烫舌头都不想丢!

  现在说起糍粑,很多人想到的都是川渝地区的红糖糍粑。而南京的糍粑是方方正正经过油炸还能吃出米粒,略带咸味又更为香酥。

  外层已经是金黄酥脆,类似锅巴的口感了,咬开里面却是白软湿润的糯米,配上一杯甜甜的豆浆,甚是舒心。

  过去麦乳精可是挺贵的呢,客人来了,给人泡一杯麦乳精那可比上好的茶叶还要有面子。

  麦乳精有点像甜甜的米糊的味道,感觉比牛奶还好喝,现在已经喝不到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

  好多小时候的美食都没有了

  只是在偶然间路过某个巷口

  又闻到记忆中熟悉的味道

  才会突然想起

  那时候

  听着老南京的童谣,吃着蒸儿糕

  那个感觉不要太好了哦

  (来源:南京吃喝玩乐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