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红包”来了!2018年南京首批政府补贴剧目出炉

2018年03月31日 22:13:24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南京市文广新局获悉,2018年首批南京市文化消费政府补贴剧目评审近日揭晓,经专家评审,赖声川导演话剧《宝岛一村》、百老汇原版音乐剧《吉屋出租》等36部剧目入选。其中,被认定为高端剧目的话剧《宝岛一村》,票价补贴高达50%。

  作为南京市扩大文化消费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市财政落实1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演出市场试点工作。以政府补贴形式投放的“演出红包”,不仅让市民得了实惠、有了热情,也极大调动了演出机构的积极性。今年,市财政将继续投入1500万元预算资金,推动演出市场的文化消费试点,全年拟评选约100部政府补贴剧目。

  南京文化消费领域的政策利好,引来国内演出机构的持续热捧。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审期间,参与申报的演出剧目达91部,创下单批次剧目申报数量新高。

图片

  此次评出的36部政府补贴剧目将从5月演出至9月,有27部剧目的票价补贴比例为30%,赖声川导演话剧《宝岛一村》被认定为高端剧目,票价补贴比例达50%(补贴基数上限为500元)。换言之,市民购买的单张票价不超过500元,就能享受到票面价格的5折优惠。

  这张“演出节目单”上,既有话剧《宝岛一村》、百老汇原版音乐剧《吉屋出租》领衔的重量级高端演出,也有奇幻亲子音乐剧《绿野仙踪》、魔幻雪景儿童剧《冰雪女王》等专为孩子们准备的舞台剧,以及戏迷票友最爱的京剧《白蛇传》、越剧《乌衣巷》等经典好戏,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多元化观演需求。

  去年以来,南京市政府补贴剧目的准入门槛不断放宽,但评审标准始终未变——让市民花更少的钱,欣赏到高品质的舞台演出。

  根据《南京市促进演出市场消费实施办法(暂行)》要求,政府补贴剧目的评审标准为:可看性强、内容新颖、品种多元、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从内容生产、市场认可等角度遴选出思想性、艺术性及导向性较好的剧目。

  为了确保评审结果公平、公正,政府补贴剧目的评审委员会由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与南京市文化消费专家评委库中的专家评委共同组成。

  此次参与评审工作的5位专家评委,既有演出创作编导领域的知名专家,也有国内大型票务平台的负责人。如:国家二级作曲、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南京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章世和,江苏省电视台文艺部原编导言人,以及国家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南京市作协副主席邓海南。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