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加州鲈鱼年产值逾7亿年产量超过2.5万吨

2018年03月29日 14:00:02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加州鲈鱼捕捞现场。  (图片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提供)

加州鲈鱼捕捞现场。

  苏州市“加州鲈鱼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近日举行。作为苏州市三大主导养殖品种之一,全市加州鲈鱼池塘养殖面积去年达到3.6万亩,年产量超过2.5万吨,年产值超过7亿元,已成为苏州市致富渔农的主要水产养殖品种之一。截至目前,已有三成养殖户以颗粒饲料取代冰鲜鱼、野杂鱼,绿色生态养殖方式正越来越受从业渔农的青睐。

  上世纪80年代,苏州首次引入加州鲈鱼进行人工养殖。经过30年发展,加州鲈鱼的养殖面积和产量,在全市养殖业排名中分别处于第三、二位,已成为苏州市引进的水产养殖品种中生命力最强,也是最为成功的一个品种。近年来,加州鲈鱼市场价格相对稳定,养殖效益较高,从业渔农不断增加,养殖规模逐年扩大。

  昨天,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张茂友站长介绍,加州鲈鱼养殖户以前一般直接投喂冰鲜鱼、野杂鱼。考虑到生态环保及产品质量安全等因素,2014年开始尝试采用颗粒饲料养殖。通过试验示范、举办健康养殖技术培训、下塘口指导推广等方式,向养殖户传播绿色生态养殖理念。到目前已有30%的养殖户采用了全程投喂颗粒饲料这一模式。

  近年来,苏州市加州鲈鱼苗种良种化进程加快,为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张茂友介绍,2011年,苏州市率先从广东引进加州鲈鱼选育新品种“优鲈1号”。“优鲈1号”是中国水科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以生长速度为主要指标、经过连续5代选育而获得的优良品种。经过示范养殖,“优鲈1号”得到了养殖户的认可,并逐渐推广。在引进苗种的基础上,苏州市进行技术攻关,开展苗种规模化春季提早繁育。目前,苏州地区“优鲈1号”苗种繁育技术已基本成熟,繁育的苗种不仅满足了本地需求,还销往外地。

  昨天,苏州金澄福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爱国告诉记者,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和公司联手,于去年在国内率先攻克了加州鲈鱼秋季繁育技术,解决了江浙沪地区高温季节加州鲈鱼商品鱼养殖所需的苗种紧缺难题,如今苏州加州鲈鱼的苗种供应,正逐步形成“全年供应”的格局。

  吴江区是苏州市加州鲈鱼池塘养殖较为集中的一个区域。吴江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周建忠告诉记者,吴江区加州鲈鱼养殖已实现了从苗种引繁、饲料配套、基地建设、市场流通等各个环节的合理分工和优化组合,并逐渐完善和发展了“企业+农户”、“基地+农户”、“市场+农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的组织形式。

  (来源:苏州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