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800万盐城人回忆的“燕子”飞回来了,请做好迎接准备......

2018年03月29日 08:32:42 | 来源:盐城经开区发布微信公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的燕舞已不复昔日的辉煌,而“燕舞”品牌复兴,成为全盐城人的共同期盼。

  近年来,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密切关注、积极推动下,

  “燕舞”品牌复兴工作取得了良好开端和初步成效。

  1967年,燕舞集团前身——盐城无线电厂成立,至改革开放时,仍然是一个默默无闻,只能从事收音机装配的国营小厂。上世纪80年代,燕舞人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历经千辛万苦,在全省第一家研制出“燕舞”牌收录机,在全国一炮打响。

  随后几年,燕舞一举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收录机生产基地,销量连续8年居全国收录机行业首位,成为我国知名度最高的音响品牌。其主要产品——“燕舞”牌音响屡获部、省、市优质产品和“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称号,中国国际电子博览会金奖、中国市场中外音响产品知名度、满意度金榜,在1995年全国市场产品竞争力排名榜中获百佳产品20强。

  90年代初,随着CD、VCD等新型家电音响产品出现并普及,国内收录机市场份额逐渐缩小,而此时的燕舞集团在产品开发更新方面没有跟上时代步伐,在1993年后开始走下坡路,1996年全面停产。盐城市委、市政府对燕舞的问题一直很关注,多次派咨询组进行指导。然而燕舞的问题由来已久、纷繁复杂,最终燕舞没有实现再次腾飞的梦想,两年后黯然倒闭。

  2012年上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授权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履行出资人职责,收购“燕舞”品牌,成立燕舞集团,推进“燕舞”品牌复兴;

  2012年9月,盐城燕舞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燕舞集团有限公司”;

  2014年,燕舞集团转到盐城东方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成为其全资子集团,初始注册资本5000万元,2017年10月增资至5亿元,下设6家子公司,涉及到储运、航空科技、置业、贸易、文化传媒、新能源等产业。

  近年来,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东方集团按照将燕舞集团打造成在家用电器、智能制造、可穿戴设备等制造业项目投资、对外合作的重要载体的思路稳步推进,选择国内最好、实力最强的品牌咨询策划机构——上海正略咨询进行合作,围绕“燕舞”品牌复兴路径进行总体研究和精心策划,为“燕舞”品牌复兴量身定制的运行方案正在优化。

  同时,积极拓展燕舞集团发展空间,加强经营力量配备。去年3月,在上海注册成立燕舞东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借助上海金融街静安中心、保利绿地、中信广场等地优质资产资源的优势,燕舞东方实现实质化运作,成为燕舞进军上海、谋求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今年2月,瞄准深圳先进制造业和现代金融产业,成立燕舞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不断加强与深圳相关企业的合作。

  在此期间,依托东方集团发展及管理基础,推进人才振兴燕舞战略,建强燕舞复兴班子,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多名生产管理、运营策划、财务管理人才,为复兴“燕舞”品牌储备技术、生产、管理、营销人才。

  新时代、新起点,燕舞集团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在不断深化与上海正略合作的基础上,母公司东方集团积极接触上海浦东科投、上海临芯资本、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开展战略合作,并结合盐城发展实际,内外结合确定燕舞产业发展方向:重点打造与“燕舞”品牌相契合的家用电器类、智能制造类、可穿戴设备类等消费类电子品牌,同时兼顾其他关联产业链项目实施和优质企业投资,全力把燕舞打造成东方、乃至开发区最强最大最优的实体经济板块。

  为此,东方集团将涉及产业类、高科技的投资项目,尽可能以燕舞集团的名义投资,整合资源要素,凝聚多方力量,通过市场化投资,提升“燕舞”品牌的影响力。同时,专门设立燕舞复兴基金,精心挑选投资项目,目前,燕舞集团除6家子公司外,还相继参股日本TIC、云杉光伏、国燕新能源、浦上燕舞智能装备等9家公司,参与投资东方低碳、浦上机器人、优必选、群丰半导体、中国电子信息港等多个项目,与北方青鸟孵化园、汉创科技等企业的品牌合作也在跟踪洽谈之中。

  “2018年,我们计划完成对外投资2亿元,继续稳扎稳打,精心筛选,瞄准市场前景好、拥有核心技术、处于爆发式增长前期的小而强企业,运用东方和燕舞资金优势进行投资合作,参股(控股)3家企业以上,加快燕舞的实体化发展。”燕舞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锦冬介绍道。

  (来源:盐城经开区发布微信公号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