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这项工作上了国家级媒体头版!

2018年03月24日 10:19:07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媒体聚焦

  3月23日出版的《中国人口报》 头版倒头条位置报道了东台分级诊疗的经验做法。

  健康中国———深化医改

  东台市:分级诊疗有“智慧”

  “想都没想过,在电脑上也能看病。”近日,江苏省东台市安丰镇红安村的周群老人在村卫生室体验了一次网上远程会诊,电脑屏幕里,来自乡镇卫生院的值班医生为患有“三高”疾病的老人制定出一套科学饮食方案。这种从前令村镇老人不敢想象的就医体验,如今在东台市每天都在发生。

  信息上下联动把病人留在基层

  为周群操作会诊的乡村医生陈明江介绍,类似的远程会诊在村卫生室一个月大概有七八次,主要使用者都是村里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为村民远程诊疗的医生来自市镇两级医院,根据病人病情的不同进行预约选择。陈明江的主要工作是对患者进行一些基础问询和身体检查,并协助患者和医生进行线上交流。

  2017年,村卫生室新增了一台远程心电检查设备,检查结果可由检测终端直接上传至乡镇卫生院,经过心电医生的诊断,半小时内即可收到反馈结果。安丰中心卫生院负责人何春告诉记者,去年前胜村的一位心梗患者就是在村卫生室心电设备上检查出异常,后送至市人民医院治疗,“只要有一例类似的病患,我们的做法就是意义重大的。”

  除了远程会诊和心电诊断,东台市还依托两家县级医院,建立了临床检验、影像诊断和集中消毒供应中心,市镇两级医疗机构实现影像实时传输读片、会诊,临床检验(病理)中心借助物流系统,实现跨机构检验标本流转,集中消毒供应中心逐步承接基层机构医疗器材的消毒供应,最终形成上下联动、分级就诊的“五大中心”。

  在东台市人民医院,记者参观了心电、影像、临床检验中心的工作环境。心脑电科主任高燕子一上午已完成16个来自乡镇医院的心电诊断需求,“以前总是排大队,还要不停地跟患者沟通交流,现在把这些工作量放到乡镇,我们的效率提高了不少。”影像科主任陈进告诉记者,影像诊断中心把基础工作放在基层,把诊断工作放在大医院,增加了患者对乡镇医院的信任度。

  检验中心情况最为复杂,市人民医院将包含三大常规和急诊生化在内的100多种常规检查放在基层,中心接受剩余400余种项目的检查;在利益分配上,医院只收取成本费,其余全部归乡镇医疗机构所有,提高了机构的参与积极性。“这样做一来有助于提升乡镇机构检查检验的可信度,二来有助于扭转乡镇卫生院以往耗材浪费严重的局面。”检验中心主任周玉贵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市远程会诊中心已实现市、镇、村全覆盖,44个重点村卫生室配备了离心机和冰箱,远程心电图机也在90个村卫生室首批试行。中心自建成以来,为基层会诊近2万次,影像、心电诊断3万多次,检验标本9万多例,累计为群众减少看病就医费用8000多万元,信息化建设打通了东台市的县域医疗资源,为实现城乡一体化编织了一张紧密的网。

  “虽说五大中心的建成让我们医院年门诊量下降了近10万人次,但却创造了一笔巨大的隐形财富,基层病人奔波往返的交通费、住宿费、陪同费,不同医疗机构检查不互认产生的重复检查费,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减少,真正形成了检查分流的局面,分级诊疗的框架初步形成。”市人民医院院长殷卫国告诉记者。

  资源纵向流动 把技术引入基层

  目前,市人民医院已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带动医院能力提升和发展。 “去年10月,我们开通了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接的远程医疗平台,成立了多学科分中心,成功举办骨科微创学习班,大大提升了薄弱科室的技术能力。”殷卫国告诉记者,医院近两年选派了不少骨干人员前往南京、 上海进修、培训,并邀请协作医院的专家来东台开展教学查房、专题讲座、学科联盟等活动,为医疗能力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殷卫国向记者展示了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微信群,群里集纳了两院多名骨干医生,方便双方进行线上交流、咨询会诊。医院还为医生配备专用的蓝牙耳机,医生可以随时对来自基层的会诊需求做出电话反馈。即时通讯的应用打破时间壁垒,让资源间的 “紧密联系”得以顺利实现,而空间距离的压缩同样是保证资源顺利流动的重要因素。市 “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为打造城乡 “15分钟健康服务圈”提供了有力保障。据介绍, 东台市按照每2~4个镇区建设1所区域医疗中心的标准,成立了6个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标准的区域中心,带动周边基层机构共同发展,发挥技术、人才引领作用。

  在安丰中心卫生院 (6个区域中心之一),何春带记者参观了刚建成不久的培训大楼。 “区域培训是中心的主要功能之一,中心排出了近百个医学教育项目, 统一教材、 统一培训、 统一考核,来自周边卫生院和卫生室的医务工作者在这里接受培训、参加考核。”卫生院还定期安排医生到红安、五进等多个重点卫生室坐诊,现场指导村医开展针灸、推拿、牵引等中医服务。

  “深化医改工作的关键就是要强基层,东台坚持以智慧医疗为纽带,发挥龙头医院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让患者实现了在不同层级机构做不同的事,减少了患者在上下级医院之间的跑路层级,这种分工诊疗就是分级诊疗。”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域内就诊率控制在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占比也达到85%,群众在家门口就有检查做、有名医看,自然愿意留在基层。

  媒体聚焦

  3月23日出版的《新华日报》 “关注农民看病”栏目正式开栏。首期内容便聚焦东台患者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市的经验做法。

  关注农民看病 ①

  开栏的话

  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生大病是农民家庭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专门表示,要运用多种制度不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近年来,我省许多地方在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方面作出积极有效的探索,并取得一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3月23日起本报推出“关注农民看病”系列报道,介绍各地有关的经验。

  东台百姓市域就诊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30%

  过去看病往外走,如今就在家门口

  东台市去年“百姓市域内就诊超过90%、基层医院服务比超过85%”,近日获得了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十强县(市、区)”称号。东台市是如何解决“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现象的?

  村民家门口,也能查肿瘤

  东台市三仓乡72岁的村民周奶奶,近来感觉上腹部不舒服,人也瘦了一圈。村医让她不吃早饭来抽血化验,并立即将她的血样送到乡卫生院。当天上午乡卫生院便将周奶奶等患者的十几份血样,通过物流专车送抵东台市人民医院检验中心。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周奶奶的甲胎蛋白、癌胚抗原等指标偏高。市人民医院将检验结果通过网络反馈给乡卫生院,后经两级医院网上视频会诊,最终确诊周奶奶是胃炎,排除了肝肿瘤的可能。

  “像周奶奶这样的患者,过去至少要到市医院跑三四次、花费上千元钱才能查出结果,而现在只去了两趟乡卫生院、花二三百元钱就解决了问题。”东台市卫计委副主任杨爱兵说,过去市医院的心电图、B超、CT等科室门前常年人山人海,人多秩序乱,医患矛盾也多。

  东台市卫计委主任崔海告诉记者,按照政府要求,东台市人民医院作为当地龙头医院,拥有检验、心电图、影像等5个诊断中心,扮演着全市医疗中心的角色,担负起对下级医院指导、帮扶的职责,确保基层医院检查结果的可靠性。这样,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做过去到市里才能完成的大型检查。

  东台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周玉贵说,2017年他们共为基层卫生院完成了5万人次40万个肿瘤指标的检验。“过去这些病人都要进大医院做检查。按每位患者需要至少一人陪同、按每次交通费400元计算,5万人次至少为村民节省2000万元。”

  小医院要排队,大医院反“遇冷”

  记者在东台市安丰镇红安村卫生室采访时,正好遇到81岁的村民周群来看病。周爷爷最近心脏不舒服,村医陈明江为他量血压、做心电图,心电图通过网络实时传到安丰镇卫生中心(卫生院)。卫生中心的医生通过视频告诉陈明江:周爷爷心电图没什么问题,把用药剂量稍微调整一下就行了。

  安丰镇卫生中心是一所新建的乡镇卫生院,新启用的8层病房大楼整洁、干净、气派,病房里空调、洗澡间、中心供氧等一应俱全,条件丝毫不亚于城市大医院,常规开展胃肠、骨科、剖腹产等手术。“去年住院量达5000人次,目前病房住得满满的,春节后那几天住院要排队。”院长何春介绍说。

  下午4点多钟,安丰卫生院影像科负责磁共振诊断的张强医生仍在忙碌。“3月23日已做了28个磁共振,还有2人在排队等候。预约的病人已经排到三天后了。”张强透露,本乡镇村民做磁共振基本不用跑市区了。

  与乡镇卫生院的“热闹”场面相比,东台市人民医院的门诊量却在减少。院长殷卫国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口袋有钱了,医保政策也让百姓看病掏钱越来越少,按道理说他们医院的门诊量大幅上升才对,可事实上非但不升还降了。“我院2014年门诊量达65万人次,可去年的门诊量降到了59万人次。”

  小医院抢了大医院的“饭碗”,大医院怎么办?“表面上,是基层卫生院抢了我们的‘饭碗’,其实不然。”殷卫国说,大医院看小毛小病的门诊量减少了,医技人员反而更能有精力开展新技术、钻研疑难杂症了。而且,他们还有一项更重要的任务——到基层医院去坐诊、指导。

  大小医院牵手,老百姓得实惠

  杨爱兵介绍,目前东台市23个乡镇卫生院大多数有CT、B超、生化分析仪等设备,规模大一点的中心卫生院还有磁共振。320多个村卫生室,村村都有与乡镇卫生院、市人民医院联网的远程会诊系统,有三分之一的卫生室配备了心电图仪,今年底前将实现全覆盖。

  基层卫生院开展血、尿常规检查,把一些不能做的检查项目,比如肿瘤、免疫病指标等特殊检查,送到市人民医院做。东台市溱东镇卫生院院长鲍巍说:“基层医生看不懂的疑难心电图、CT、磁共振片子等,都可上网传到市医院会诊。这样我们既节省了人力、仪器设备、试剂成本,还保证了检查结果的可靠性。老百姓花了进卫生院的钱,享受的却是市级医院检查。”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这是双赢,否则不可能持久。”殷卫国说,大医院的医生帮助下级医院读片子、出报告,每读一个心电图、CT片子等均可获得5—10元的报酬,这笔费用由下级医院支付,但不需要额外增加百姓的负担。

  据了解,去年全省基层诊疗达2.18亿人次,占总诊疗人次比例接近60%,而东台百姓市域内就诊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30%。“基层首诊,大病进大医院,小病到社区”,这一合理的诊疗模式在东台初步形成。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