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马五年,城市因你而改变

2018年03月23日 09:04:16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用跑步的方式将一个城市的记忆碎片串联起来,也许只有马拉松这种运动形式可以做到,跑过春风荡漾的十里芳径,感受热情似火的江南大学,体验水乡风情的巡塘古镇,到达大气磅礴的太湖国际博览中心。

  2018年锡马的全新赛道向世人宣告:“我五岁了!”

  五年,人与城市,都因为一场马拉松的出现而共同成长,也印证着一座城市精神的崛起与变迁!

  无锡,因马拉松而更闻名

  “马拉松赛事有促进结构调整、完善区域功能、增强城市综合要素等功能,特别是能够宣传展示城市形象及文化底蕴。”无锡马拉松从2014年出现就承载着多样化的功能,创办伊始,就作为江苏省首个全程马拉松赛出现。无锡马拉松赛道路途经著名的蠡湖旅游风景区,整个赛事线路贯穿无锡市区知名的自然、人文景观。去年年底在知名的门户网站上,曾经有过一次关于“全国这么多马拉松,哪一个城市最好?”的讨论,在跑友看来,环境、细节、氛围是他们最看重的,“国内最美的马拉松赛道”是大家对锡马最集中的评价,“你会一直想跑,去看看这个城市更多的面貌。”长沙的跑友小琪说。

  参赛规模从2014年的1.5万人发展到如今的3万人,今年的比赛更是受到广大跑步爱好者的追捧,吸引了9万多选手报名,聚集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随着赛事知名度的逐年提升,锡马也成为国内首个双路信号的马拉松赛事,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播,今年更是由CCTV5全程直播。数据显示,城市马拉松的意义远不仅仅只是一场奔跑那么简单,一个城市精神变迁的历史,就犹如跑者在马拉松赛道上不断经历的起伏折转。过去的五年,无锡马拉松努力地将这座城市打造成一个机会平等,充满包容与秩序,所有人自觉遵守契约的地方;未来,锡马将再次站上起跑线,因为终点从不会如此轻易抵达。

  一场比赛要完成1万件事

  “跑步作为一种简单易行、经济有效的运动健身方式,成为很多人的健身首选。”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振华表示,跑马拉松是全民健身热潮急剧升温的直接体现。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公众对健康、休闲以及高质量生活的追求越来越明显,便捷又自然的跑步备受青睐。街头、公园和健身房内活跃着跑步者的身影,朋友圈里每天都有不少人在晒跑步纪录,奔赴全国甚至全球各地参加马拉松赛事成为新的时尚。

  迎来五岁生日的锡马,凭借高颜值的赛道、高质量的服务和高标准的保障,在跑圈中获得了极佳口碑。“成功举办马拉松赛事是一座城市硬实力的展现。”张振华说,要办好一场3万人参与的体育赛事“需要完成1万件事”,它对城市交通、安保、环卫等基础配套的完善,志愿者服务、医疗救助等服务功能的齐备,组织方赛程、赛道规划等细致的安排都有很高要求。

  诚然,锡马开办之初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首当其冲的便是赛事举办伴随的人流涌入,对本市交通带来一定压力。以地铁为例,去年马拉松前一天地铁人流量达到高峰,1、2号线单日总人数分别达平日的1.77倍和1.76倍。部分路段交通管制以及与扫墓潮、赏花潮“撞车”带来的景区拥堵,也曾引起一些市民的抱怨。不过,如今锡马愈发成熟,对赛事细节高度关注。为全力打造一场“最体贴”的马拉松,不仅提前在媒体上刊发交管信息,在赛道周边小区、商场张贴告示,在相关公交车站发布交通指导,甚至主动为当天在赛道范围内有婚丧嫁娶的居民安排大巴接送,尽力减少赛事对普通市民带来的不便。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对一年一度的马拉松表示欢迎和接受,一些市民也会为远道而来的选手们呐喊助威。

  成功举办马拉松赛事也是城市软实力的展示。马拉松比赛以其独有的开放性与包容性迎接国内外各类人群参与,展示的是最具地方特色的城市风貌、人文景观与城市文明。跑一次马、识一座城,马拉松五年的锻造,让无锡城市更有温度、更有秩序、更有活力。

  未来锡马要办成城市嘉年华

  2015年中国田协注册在案的跑步赛事数量约130场左右,随着马拉松赛事审批权的全面放开,更多的商业赛事、草根赛事、众筹赛事在大江南北遍地开花,据了解2017年全国各地举办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800人以上规模)达到了1100场。如何避免赛事同质化,如何充分释放市场潜力等相关问题引起业界思考。

  “事实上,能达到3万人规模,需要抽签摇号的马拉松比赛仍是屈指可数的。”在张振华看来,一些中小型马拉松若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后盾,很难完全通过市场化运作良性发展下去。汇跑赛事总经理李长征抱有同样看法,他认为马拉松事业的发展速度一旦超过市场需求,必定会带来一些弊端,按照市场化规律,三五年内马拉松赛事会有一次洗牌整合,一大批抱着“捞一把就撤”心态的参与者将被淘汰出局。

  “平时的训练,在蠡湖边已经跑过上百次,对每个坡坡弯弯沿途的四季更迭了如指掌;这条赛道上认识了上百位跑友。”跑友楚楚认为,跑锡马,就是跑一种享受,“跑过那么多马拉松,感觉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出成绩、适合竞赛的城市马拉松,比如说柏林、伦敦,另外一种就是让人浮想联翩有很多特色的马拉松,锡马的赛道真的令我们很自豪。”她说,现在的锡马让人欲罢不能,无论是领赛包日的博览会,还是赛道内跑友的感受,以及赛道两边一直热情加油的观众,让人感到马拉松赛事氛围非常足,“有一种很成熟的赛事氛围,当地居民自发的互动、自发的私补,给人一种置身东京马拉松的错觉。”

  跑友华平感叹,在无锡市民的心中已经种下了马拉松的种子,无论加油的观众还是参赛的跑友,对马拉松这项运动的理解和认识在生长。“去六大满贯跑马,印象最深的就是这种传承,比如波士顿的跑友们会在衣服上秀参赛的年份,有的人好长一排,看了让人很羡慕、很向往。”她说,这种荣誉感让人更愿意年年来,像一个不会忘记的节日一样,同时,也种下了一颗种子,她希望锡马也能实现这样的传承。

  “我们的目标是要让马拉松变成一场万众参与的嘉年华。”张振华说,世界上一些著名的马拉松绝非仅属于参赛者,更是来自各行各业、各年龄层的市民的狂欢盛宴。锡马也要争取更多市民的参与,在赛事前期就注重策划相关展览、游艺活动,激发各类人群的兴趣,真正把它办成一个城市的节日,这也是锡马今后努力的方向。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