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7人考入西交大“少年班”,初三孩子读硕士,你怎么看?

2018年03月21日 19:58: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面向全国招生,全国共有五千多人报名,最终录取142人,其中江苏省17人,南京市有1人。40年来,在公众心目中,少年班的孩子一边被追捧和期待,一边被观望与质疑。那么,这些孩子、家长、学校以及专家眼中的少年班究竟是什么样的存在?

  录取学生:成绩未必名列前茅 学习理解能力要好 

  穿校服,戴眼镜,即便是坐在第一排,徐翌森在班里也是那么地不起眼。提到考入少年班的事,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三学生徐竖森谦虚地表示,那是因为有很多牛娃没有报名。可是,年仅15岁的徐翌森从5000人中杀出重围,给了自己一个与众不同的开端。 

  徐翌森认为:“其实这次考试更看重的是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思维能力就是自身的能力。”头顶少年班的光环,徐翌森的过人之处免不了引起大家的好奇。可淡定地表示,扎实的基础知识,开阔的眼界,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自己受益最多的。通过看杂志、看小说、看电视,他的知识面变得广泛,通过学习一些科目,他学到的是一种思维方式。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三学生 徐竖森 

  在江苏徐州,也有8人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学生徐海涛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全国以第2名的好成绩进入了第2轮复试,他的法宝就是自主学习。尽量自学。”徐海涛说:“西安交大复试是现学现考比较看重数学和物理的自学能力。” 

  在张家港录取的考生中,有6名来自同一所学校,张家港常青藤实验中学在学习生活中,他们的关注点是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李佳讯告诉记者:“创新思维是考我们创新的潜能我们在机器人编程方面会进行一些脑力行为把逻辑语言全都编得很好放在这上面这就需要我们的创新思维不能拘泥于课本要多动手进行一些创造。” 

  预科班学生:提前拿大学“入场券” 学业压力仍

  在西安交大少年班的设计中,入选学生可以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少年班”大学生;在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学校本科学习,且根据预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达到学校相关要求者,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学校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

  在许多人看来,被少年班录取的孩子提前三年拿到了大学甚至研究生的“入场券”,他们免去了中考和高考两大考,也免去了应试和刷题,有了时间和空间提前规划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这是个不小的“诱惑”,但对于选择少年班的孩子和家长来说,少年班学习之路一点都不轻松,说比高考压力大也不为过。

  去年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的张晓昊,目前正在南开中学读预科。20日晚上记者联系上他时,他正在上晚自习,21点30分才下课。“孩子两年要学三年的课程,班上有27名学生,周围高手如云,他也感觉到学习上有一些压力。”张晓昊的妈妈表示,孩子学习很刻苦,也很自觉,早上七点半上课,晚上学习到九点半,周末除了到学校上课,还主动为自己报了三门辅导班。

  “虽然从入学开始,西安交大就在引导学生,不要过分重视应试成绩,而是往专业兴趣和学习规划上发展,但少年班设有淘汰制,成绩不达标无法本硕连读,两年后的专业选择等还是要看学业成绩,加上优秀的孩子在一起都不服输,学习压力还是很大的。”一位少年班学生家长如是说

  家长:孩子绝非神童 只是优秀的普通孩子

  由于将三年高中压缩为两年预科,再加四年本科、两年硕士计算,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孩子读完硕士时才23岁。不过,在经历过少年班的家长看来:“孩子绝非神童,仅仅是优秀的普通孩子。”

  多年前,一位女孩考入西安交大少年班,曾被许多媒体争相报道,并被冠以“神童”之名。多年后,谈起当时的经历,女孩的妈妈说:“被称为‘神童’当时压力非常大,遇到熟人谈论更是尴尬,因为孩子的确不是神童,她只是发现了自己的兴趣,付出了努力。”

  “在少年班,你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很难用成绩等一条标准来评价谁更优秀。”这位妈妈说,有的孩子就像“百科全书”,知识面特别广,有的孩子擅长物理,她的女儿英语很棒,曾一度被称为语言神童,但她知道女儿并非神童,她从小对英语有兴趣,看过许多英文读物、电影,恰好又在外语见长的学校读书,“牛娃自有他们的经历和兴趣,很少有无缘无故的牛娃。”

  这位妈妈说,他们选择少年班,是考虑到当时女儿身体比较瘦弱,怕中高考压力吃不消,少年班可以让孩子摆脱至少两年为了应试刷题,提前把精力放在自己专业兴趣上,更早地发挥专业潜力,这是一个不错的教育模式。她认为,也不必羡慕和追捧少年班,是否选择少年班一是考虑孩子是否适合,二是专业设置孩子是否感兴趣。

  校方:少年班社会认可度不够 选拔学生有困难

  1978年3月,来自全国范围内的21名少年被选拔进入中科大,成为中国首个少年班大学生。西安交大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大学生。有段时间,全国有十几所大学招收少年班,后来坚持下来的只有西安交大、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少数。

  多年来,个别媒体对少年班个别事例的宣传,让人们对少年班的印象停留在偏才、怪才甚至神童等字眼上,实际上,西安交大和中科大少年班招生从不宣扬偏才、怪才,而是招收文理兼备尤其是物理、数学擅长者。他们都是各个初中高中学校学业成绩优秀学生,对理工科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常常成绩并不拔尖。

  西安交大招生办透露,西安交大“少年班”80%的毕业生获得硕博学位。很多人在30岁左右就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余名学子已成为国际一流大学的终身教授,得到了所在单位和行业的高度认可。

  西安交大招生办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少年班学生的选拔和培养过程中也有很多的困难,最大的问题就是社会的认可度不够,以前对少年班个别案例夸大报道的负面影响还难以消除;其次是许多中学为了留住尖子学生,往往不愿推荐他们报考少年班,因此对超常学生的选拔难度依然困难。”

  专家:特殊培养模式可尝试 但要扬长避短 

  今年,西安交大采取的是预科-本科-硕士贯通的培养方式,其中,预科两年,第一年委托著名高中培养,第二年起在大学培养,之后就是本科四年和硕士两年。专家觉得,这样特殊的培养模式的确是有益的尝试,但是也要注意扬长避短。 

  作为一个人来讲,其社会化的过程包括人格性格体能精神审美等多个方面,这个过程不像学习学科知识一样用压缩的时间更短的时间就可以学会这是一个生长的过程。”知名教育业内专家戚若予表示,没有一种教育方式是完美的,少年班的培养模式是一种小众化的、特殊的方式,如果能做到扬长避短就会极大避免学生的缺陷 

  到今年,全国范围内的少年班培养模式已经走过整整40个年头,至今,坚持下来的只有西安交大、中国科技大学和东南大学等少数学校。教育专家认为,“少年班”更适合成为小众教育模式,而不应该成为价值引导,损害义务教育的公平性 

  戚若予表示:“就中学而言我绝对不主张在义务教育段,将这种模式作为一种公共教育产品的平台去推行哪怕是去引导这种让所谓尖子学生冒尖的做法对义务教育是一种极大的不公平而且不应该成为一种价值引导。”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康睿博齐鲁壹点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