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全国免押金? 又一轮洗牌期来了!

2018年03月21日 18:18: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享单车可以说是一种大家又爱又担心的交通工具,爱是因为它确实方便环保,担心是因为无法退还押金的问题屡见不鲜。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今天3月21日下午,哈罗单车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在全国范围内免押金骑行江苏省内所有入驻城市均全面开启芝麻信用免押金活动。

 

  哈罗单车江苏用户免3.7亿元 用户数猛增

  哈罗单车江苏负责人胡涛宣布免押的方式主要是和支付宝深度合作,凡是支付宝芝麻信用分高于650分的哈罗单车用户,均可享受支付宝扫码免押金骑行的优惠如果信用分达不到的暂时需要缴纳押金使用之前有押金的市民也可以申请退款。此外,哈罗单车还推出了免押购卡“2元包30天用车”的选项,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增加免押辐射范围。

  截至3月初,哈罗单车在江苏的各类免押金用户150万左右,免押总金额2.9亿元左右。而自从开启全国芝麻信用免押以来,截至3月20号,哈罗单车在江苏的免押用户出现显著增长,达到185万左右,免押总金额近3.7亿元

  根据后台大数据显示,目前哈罗单车江苏地区注册用户超532万人目前哈罗单车已经在全国180个城市投放单车,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免押金活动可辐射1.6亿骑行用户,免除押金总额将高达300亿元

 

  对于这种免押金的方式,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表示:“第一,敦促企业从其他形式上来增加企业的效能,而不是靠押金吸储资金。第二,比较好的督促社会建立诚信体系。免除了消费者在共享单车消费的时候,交押金后怕退押金难,怕和企业有纠纷麻烦这样的维权让消费者放心了。

  共享单车进入新一轮洗牌期 免押金是大方向

  据记者了解,哈罗单车是首家宣布全国范围免除押金的企业ofo南京免押正在推进中,其他城市也列在计划内。而摩拜单车尚未实行免押金政策。

 

  哈罗单车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一元一次单车使用价格,可以维持公司的日常运营,公司方面也在探索其他的盈利模式,目前不会增加每次使用单车的费用

  哈罗单车称免押金也可满足公司运作,无疑给摩拜和ofo提出了大难题,让押金模式遭受质疑。对此,南京市消费者协会表示,共享单车已经进入新一轮洗牌期,用信用代替押金的模式,会给企业带来压力。共享单车“免押金”应该视为这一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新一轮单车企业之间的竞争力所在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呼吁:“我们希望所有共享单车公司能够都免押金免除消费者交押金退押金的疑虑我觉得对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诚信指数的提升是有好处的。”

  押金监管即将落实 绿色出行真正普惠大众

  2017下半年,悟空、町町、3Vbike、小鸣、酷骑、小蓝等六家单车企业的押金退还困难牵动亿万单车用户的敏感神经,原本用来引导用户文明骑行的押金却成为威胁共享经济有序发展的“阿克琉斯之踵”,行业规则调整在所难免,运营单车接入信用平台、降低使用门槛亟待推进。

  今年315晚会,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也登上消费者投诉“黑榜”。另据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2.21亿。按主流单车企业押金在99元-299元之间估算,所有共享单车用户的押金总数或在200亿-600亿元之间

  数额巨大的用户押金不仅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焦点,更引起了政府的重视。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已联合多部委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并明确押金要专款专用,接受主管部门监管;2月7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也表示,目前交通部已经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开展了调研,监管内容已基本成熟,不久将按照程序进行发布,进行落实。

  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曹炜表示,押金不仅伤害了用户利益,也使得服务于普惠大众绿色出行的共享单车行业受到了争议。希望共享单车企业能在有关主管部门的规范引导下,继续以服务为本,努力改革创新,高度重视消费者合法权益,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元国璋 杨文斌 江苏城市频道/谢炜 江苏交通广播网/张千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