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企业研发"听漏"传感器 最远可"听"300米

2018年03月20日 10:28:02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地下供水管网时间长了,难免有漏点,一方面,容易浪费水资源,另一方面,也难免产生污染。然而,因为管网大多都在地下,有了漏点很难发现。在今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来临之际 ,记者了解到,位于常州龙虎塘传感小镇的一家企业成功研发了用传感器监测地下管网渗漏的“神器”,而且在几家高校的试运行中均有良好表现。

  据介绍,常州常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前一直生产智能水电表,主要服务于高等院校。在为高校后勤部门供电、供水等能耗监控服务的过程中,公司发现,地下供水管网的漏损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据估算,我国城市公共供水系统的管网漏损率平均达21.5%。而传统的漏水检测手段往往需要人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沿线巡查“听漏”,检漏及时性差,对“听漏”人员的经验依赖程度大,漏点测定的精度也相对较差。

  该公司副总经理邵岚介绍,公司在三四年前开始探索漏点检测的产品研发,但和几家高校对接后,研发结果并不理想。2016年年初,公司董事长李新宏到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寻求合作,巧遇中科院“百人计划”中从事管道声学机理研究的高艳博士。她十多年前的博士论文就能满足常工电子的产品技术需求。于是,双方一拍即合,随即开展了合作。

  经过一年多的产品研发和设计,去年10月份,常工电子研发的“慧探漏”终于成功,并于11月份在上海交大、中国矿大等高校进行了试用。

  记者在公司看到,这个小小的“神器”,一端是一个黄色的塑料圆柱形装置,里面为通讯模块用于传输数据,另一端是一个差不多大小的像铁砣一样的装置,所有的电子元器件被封锁在里面,该装置用钢箍固定在水管上,二者中间由一根数据线连接。通过噪音传感器,可以达到“听漏”的效果。“最大的传输距离是300米,200米以内是最稳定的。”邵岚说。

  据书面测试报告,在上海交大一段43.3米、直径15厘米的自来水管两端阀门井分别安装“慧探漏”后,很快发现距离该管道东端28.2米处有漏点,开挖后果然发现水管接口在喷水。

  据介绍,使用“慧探漏”探漏,需要每隔200米左右在管道上安装一个噪音传感器,一般可利用地下管网的检修井或阀门井进行安装。检测到漏点信息后,不仅可以传输到监测系统的电脑客户端,也可以直接传输到手机端,方便及时处理。

  该公司财务总监石春泉介绍,“慧探漏”的费用为英国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每只约8000元左右。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