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说两会:国务院组成部门怎么调整

2018年03月13日 18:55: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今天的一分钟说两会,就让我们来看看国务院组成部门是如何调整的?

  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组建生态环境部,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

  组建农业农村部,不再保留农业部。

  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再设立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组建应急管理部,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划由应急管理部管理。

  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同时重新组建司法部,不再保留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优化水利部职责,不再保留国务院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审计署职责也将优化,不再设立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

  此外,监察部并入新组建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

  根据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加上保留的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共设置组成部门26个,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也更有效率。

【国务院设置26个组成部门】

  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