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筑牢改革“压舱石” 激活发展动力源

2018年03月13日 18:4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要有四梁八柱作支撑,党的领导是贯穿其中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也需要牢固的基础。”总书记的讲话在江苏代表团引发广泛热议。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如何更好地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领导力,打通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一起听听代表们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杨恒俊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近年来,他所在的泰州靖江德胜村,通过推行“党员服务驿站”、“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主心骨”的作用,带领村民们引进和培育现代高效农业项目,实现了脱贫目标。对于总书记有关基层党建的讲话,他深有感触。

  全国人大代表杨恒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的时候说,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基础。这很生动地阐述了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觉得我们农村基层党员要实施“亮身份、定职责、评星级”考评制度。通过走村入户,解决难题,让农民的口袋更加鼓起来。

  腰包鼓了起来,如何让村民们的日子更美呢?来到北京后,杨恒俊和其他基层代表进行了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基层治理需要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这对他们触动很大。大家认为,以后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领头雁”的作用,通过强化教育学习、落实带头责任,带领村民们在干中学,学中干,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党员,村里面的基层党组织要种好“责任田”,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乡风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作用,让乡村变得更美丽,更宜居。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交通服务行业的权太琦是一名老代表、也是一名党员,她说,基层治理面对的是群众多元多样的日常生活,那些看似零碎的“小事”,实际上都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说,作为一名来自交通运输行业,有着优良传统的雷锋车组的一员,我们更应该要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等创先争优活动,为民解难事,让大家感受到在家千般好,出门也不难。

  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样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扎实推进企业的党建工作,这在不少企业代表中引发共鸣。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春说,做好企业的党建工作,努力做到业务项目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环节,切实解决生产上的困难、技术上的难题,员工们的关切,让企业的发展后劲更足,员工归属感更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我们有理由相信,奋斗在改革发展的前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凝心聚魂壮筋骨,便能筑牢改革“压舱石”,激活发展动力源,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迈进。(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尹美又 王尧 罗飞 李泽灏 李栋 何斐 连云港台 靖江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