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老城小巷·一人巷」巷外北门人,巷内容一人

2018年03月13日 14:29:59 | 来源:扬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人走过巷首,却牵不住另一个人的手,可否闪身出入,不惑。

  上有臧家骑楼,你喊一声,它便回一声,喜怒哀乐。

  一条叫做“一人巷”的小小巷子。

  ——高邮•一人巷

  01

  巷首一段,只容你一人小心穿行,低矮老街的鳞栉中,你几乎寻不到它小小的存在。

  PS:巷首一段过于狭窄,最窄处只有八十厘米。

  小巷并不深,一百七十六米左右,更算不上曲折,大致呈“N”形,西至北门大街,东到三元桥。巷子倒有些年辰,老一辈讲,四百多年了,破破烂烂,修修补补。

  巷子里,续续走过许多生命:迎来,容入,送走,再迎来,容入,送走……

  进入、出来,几分钟便是一个轮回,仿佛走过历史隧道,穿越了四百年的岁月烟火。

  02

  阳光无法投照到里面,愈发显得幽暗和破败,头顶一线窄窄的空间,一串沉闷嘈杂的回音从脚下响起。

  PS:巷首上有臧家骑楼,巷内有一段阳光无法照射。

  曾经无数次走过它的身畔,却从未止步留意。

  关于小巷的由来,问起巷内的居民,她一脸茫然的朝我望来,继而和善的摇头不语。

  再后来,还是不甘心,再问……依旧只是摇头,只知道它叫“一人巷”,早几代人的记忆里就已存在。

  03

  巷外,是北门大街上匆匆行走的脚步;巷内,宁静幽深,仿佛间,与世隔绝。

  只是那般静谧有些出奇,仿佛“吃”掉了所有喧嚣的市声,岁月的沧桑让这般静谧愈发浓郁,浓得化不开,淡不了。

  也不曾听说,小巷出过什么大人物,巷内的居民多也是寻常百姓,个中是否有那些个,在外出过大名的隐归者,便不得而之。

  不过试想,小巷如此静谧,倒不失是个归隐的好去处。

  04

  巷内两边的宅子,早已被水泥钢筋慢慢取代,铝合金门窗、防盗门、时尚简约的瓷砖……

  所幸,极少的还保留着古木楼,楼外木质松脆,没有一点漆迹,残破的木架,吉光片羽,话沧桑。

  现代化的气息充斥着人们的思维,巷中人早已无心辨别,哪是明末的木料、清朝的小瓦、民国的门扉、当代的棚窗。

  也罢,巷中人愿作桃源人,只待沉迷安静,醉心生活,与世无争。

  05

  巷子里,大件进不来,小偷摸不去,再大的官、再有钱的老板,还请劳烦下马(车)步行。

  小巷虽小,却是那般“心高气傲” 。

  穿过巷子的时候,迎面正走来一个老者,抬头正看到我,立即小心的转身退过,让我满怀歉然的从他的身旁走过。

  老者该是巷内居民,在我通过的瞬间,他拿着一份稍显狐疑的目光和随之而来的善意微笑待我,然后又无言的走进巷子深处。

  正是,一人巷行互谦让,两侧人家百年芳……

  06

  小巷,宁静,巷内人,平和安详。

  不忍将这瞬间的祥和安宁打破,也不舍惊醒这份迷恋小巷的沉醉,更不愿老街小巷只尘封在高邮人的记忆深处。

  于是,小心退出巷外,回望了一眼:巷口上方的小小门牌——“一人巷”。

  PS:“一人巷”位于北门大街内,高邮浴室(原三兴池)斜对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