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这么多美丽的传说,你最喜欢哪几个?

2018年03月13日 14:23:13 | 来源:徐州市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的“王气”

  据民间传说,徐州后来没出过皇帝是刘伯温使坏,把徐州的“王气”给破坏了。

  据传,明初朱元璋北伐路过徐州,军师刘伯温看到徐州有王气,仔细一看,云龙山有举首成龙之态,凤凰山有俯饮黄河之姿,日后要出皇帝和娘娘。为永保大明江山永固,就在凤凰山余脉奎山上建塔,以压凤灵,是为奎山塔;又在云龙山上凿泉,以击龙脑,就是饮鹤泉。这样一来,徐州的王气被他破了,徐州就再也出不了皇帝了。到现在徐州还流传着这样的歌谣:“刘伯温,大坏蛋,天下风水他破断!”

  传说毕竟是传说,经不起推敲的。据考证,奎山塔建于明万历年间,据刘伯温的年代已过去将近两百年,而饮鹤泉最晚在宋朝已见于记载。

  云龙山名字

  云龙山名字的来历,说法不一,有史载,亦有民间传说。

  一说,“山有云气,蜿蜒如龙”。其山九节山峰,高低起伏,其状恰如一条卧龙,而春夏云雾缭绕时,又如龙起舞,故名云龙山。

  二说,因刘邦曾藏于此山。公元前206年,刘邦在丰泽斩白蛇,举义旗,宣布抗秦起义。但当时不过20余人,势单力薄,便南下徐州,来到云龙山。为安全计,刘邦每天换一个地方。可吕雉每次从沛县来,都能很快就找到他。刘邦问其故,吕雉说,山上某个地方的上空,总有一片祥云,形状如龙,我就直奔过去,果然你就在那里。因刘邦后来当了汉朝的开国皇帝,皇帝是“龙”,他藏过身的山,也就称为云龙山了。

  三说,南(朝)宋皇帝刘裕曾来过此山,故名。古彭城有个刘裕,是楚元王刘交的二十一世孙。东晋时期为大将。为消灭割据势力,曾在彭城设幕府,指挥战事。期间,曾多次登云龙山,传说见有云中之龙环绕。四年后,刘裕当了南宋朝的皇帝,为人间之龙,为纪念刘裕故山名云龙。

  子房山的传说

  子房山原名鸡鸣山,传说楚汉相争时,张良曾命士兵在此吹箫散楚兵,遂更名为子房山。

  平山寺古井

  徐州平山寺内现古井,近20米深, 四周全部用条石砌成,完好如初,传说为孔子学生曾参(世称曾子)所建。如果这真是曾子所建的话,这口古井的历史就有2000多年了。

  徐州饣它(sha)汤

  徐州饣它(sha)汤传说起源于彭祖的“雉羹”,以鸡汤为基础,伴以麦片、面筋、胡椒粉、绿豆等原料,味鲜香辣,口味独特,深受人们喜爱。后传说曾被乾隆封为天下第一羹。乾隆下江南,在徐州喝汤,问厨师此汤何名。厨师没什么文化,比划了一个合字和它字,随口说饣它(sha)汤。传说未必可信,但汤好喝是真的。

  徐州烙馍

  徐州烙馍是很独特的一道美食,据传说在楚汉相争的年代,韩信的军队行军时,所带军粮是当地盛产的小麦,既不好携带也不方便食用,足智多谋的大将军韩信令部率们把小麦磨成粉,用生铁做成鏊子,放在火上,烙成薄饼,传统沿千年。烙馍的吃法很多,最普遍的吃法就是用烙馍卷上各种炒菜,既好吃又快捷,很适合军队边行军边吃。后来徐州人还把油炸馓子卷在烙馍里吃,外面酥软里面脆香,美味无比,有些游客来徐州,都要专门尝一尝。

  羊方藏鱼

  徐州有一道名菜,叫羊方藏鱼,南北杂糅,很具创意和想象力——将鱼置于割开的大块羊肉中文火同炖,鱼有羊味,羊有鱼香,先喝一碗汤暖胃,极鲜极美。传说汉字的“鲜”字即源于此。

  地锅鸡

  刘集镇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小镇,传说中让汉高祖刘邦大块朵颐的棉布地锅,如今已成为徐州人津津乐道的美食经典。

  把子肉

  把子肉的传说:相传东汉末年,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决定拜“把子”。张飞是屠户,就把猪肉、豆腐弄在一个锅里煮。隋朝时,鲁地一位名厨将此做法进行了完善,精选带皮猪肉,放入坛子炖,靠秘制酱油调味,炖好的把子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色泽鲜亮,入口醇香,价格公道,深受老百姓喜爱。这样的做法和刘关张结拜兄弟的传奇结合,就成了今天的把子肉。

  蜜制蜂糕

  蜜制蜂糕是秋冬季节止咳润肺的滋补佳品。据传说,唐朝贞观年间,礼部尚书张建封任徐州武宁军节度使时,有宠妾关盼盼,歌舞俱佳,尤其擅用面筋、蜂蜜、麻油、果料制作一种蜜制蜂糕食用,以保持红颜不老、姿色动人,深得张建封的喜爱。特为关盼盼独造一楼,名曰 “燕子楼”。其侍女将蜜制蜂糕的制法传至民间,徐州百姓争相仿制,成为一道名点。

  戏马台

  古有小南山(今叫户部山),上有戏马台。戏马台是徐州现存最早的古迹之一。公元前206年,盖世英雄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于城南里许的南山上,构筑崇台,以观兵士操练戏马,故名戏马台。戏马台里有项羽和虞姬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

  九里山

  九里山是著名的古战场,传说是楚汉相争决战场,此役以后项羽便一路溃败,最后自刎于乌江。中国古典名著《水浒》第四回有诗云:“九里山前古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

  显红岛

  苏轼履职徐州不久,一场大水袭击了这座古老的城池。传说,苏轼带领百姓抗洪时,苏小妹为救全城百姓而献身黄河。后来徐州百姓在河中沙洲上捞得苏小妹的红袍,遂将沙洲命名为显红岛。如今的显红岛绿树成荫、雕梁画栋,成为一处清幽所在。

  悬水村

  当年孔子率领弟子周游列国,光临徐州,登凤冠山,观吕梁洪。传说孔子刚到山顶,暴雨倾盆而降,洪水汇集而来,在山村内形成急流,眼看就要把村庄吞没。这时,奇迹发生了:洪水上涨时,村庄也跟着上浮,悬在水上,安然无事。孔子叹曰:“怪哉,怪哉!”从此这个村庄便更名为悬水村,沿用至今。

  皇姑墓

  关于土龙山汉墓群的封土堆,当地村民传说这里是“皇姑墓”。相传东汉末年,徐州太守陶谦想讨好曹操,邀请路过徐州的曹操父亲曹嵩进城招待,但送走时,陶谦派出的将官半路见财起意,把曹嵩杀了。曹操得知父亲被杀的消息大怒,归罪于陶谦,发兵围攻徐州要屠城。陶谦非常害怕,连夜派人突围到刘备那里求救,刘备当即带领士兵来徐州救援。刘备有个胞妹,人称皇姑,身体瘦弱,一路行军劳苦得了大病。走到贾汪时,就气息奄奄,病在垂危。刘皇叔无奈只得把妹妹留在当地调养,自己领兵赶路来徐州救援。曹操退兵后,刘备回到贾汪看望妹妹,但皇姑很快就驾鹤仙游了。陶谦和徐州人万分感激刘皇叔的救命大恩,就给皇姑建立了一座大坟墓,后人称为“皇姑墓”。

  窑湾古镇

  窑湾古镇,从地图上看是一个对勾形状,地处京杭大运河拐弯处,这里曾经有过大量的烧制陶器的窑场,故名窑湾。窑湾有很多传说,项羽在这里起义,韩信在这里点将,关羽在这里拴马……到了明清两代,漕运鼎盛,日过桅帆千杆,夜泊舟船十里,窑湾又成了京杭大运河最重要的码头之一,被称作“小上海”、“黄金水道金三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