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大鱼拜龙王”中的“大鱼”真的快成了传说 “中华伪虎鲸保护地·连云港”设立

2018年03月13日 10:07:33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经有中华伪虎鲸成群出没的灌河口,已有整整十年没有发现它们的身影。近日中国绿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正式设立“中华伪虎鲸保护地·连云港”,成为“中华保护地”系列中的第69个。

  我市境内灌河由灌云、灌南入海,西接六塘河诸水,水量丰富,河道宽阔,入海口处呈喇叭形,是苏北境内唯一一条没有建闸的天然潮汐河道,有“苏北黄浦江”之称,是鲸成群前来交配产仔的理想之地。历史上,每年春季灌河口常有鲸出没,古有“大鱼拜龙王”的民间传说,尤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伪虎鲸是此地常客。

  据当地环保志愿者说,在2000年以前,每年都有大批中华伪虎鲸成群结队在此出现,数量多时有好几百头。自从2002年起,灌河口两岸先后建起化工厂后,灌河口水质受到影响,中华伪虎鲸的数量就逐年减少。到2008年只发现一头,搁浅在一家工厂下方的草滩上,奄奄一息,那头鲸长约四五米,但第二天就死亡,后来就烂掉了。此后,环保志愿者听出海渔民讲,曾在开山岛以外海域见过中华伪虎鲸,但不成群。

  去年年底,当地的环保志愿者经过向中国绿发会递交申请,请绿发会支持在连云港设立中华伪虎鲸保护地。据了解,中国绿发会是国内专门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的民间非营利性公益组织,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中华保护地”体系建设,截至目前,运行两年来,已经设立了各类型保护地69个。

  “中华伪虎鲸保护地·连云港”设立后,我市的环保志愿者团队将通过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实名举报、实地走访等形式守护这片水域。团队将联合化工园区周边居民委员会、渔民协会等成立灌河区域民间防海水污染协调协会,设立专属办公室。招募志愿者,定期开展灌河口巡护、保护等工作,制作伪虎鲸保护手册,普及伪虎鲸等物种知识,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