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家谈】盯住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干货”实干!

2018年03月06日 11:54: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党的十九大后首个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

  2018年,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坚决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九大重点工作,其中一组组数据更令人强烈感受到:“干货”又来了!

  比如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数据硬碰硬,承诺更实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进入新时代,政府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开启新征程,用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就是要用实干创造未来。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唯有以奋斗的姿态实干,才能把政府工作报告“干货”变成现实模样,交出新时代的优秀答卷。

  盯住政府工作报告的“干货”实干,必须以持续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报告强调,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以江苏为例,江苏已就坚持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作出部署,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持续创新,更充分释放创新爆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大局作出应有贡献,是新时代的“江苏责任”。

  盯住政府工作报告的“干货”实干,必须把百姓痛点变成改革着力点。报告中,“改革”出现了97次,为历年来最多,充分反映了党和政府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等举措,则直指百姓的痛点,提示着改革攻坚的方向。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勇于刀刃向内,敢于先行先试,多些以立促破,以放权让利之“失”与“痛”,换来企业和群众办事之“得”和“爽”,持续释放改革红利,需要用行动来作答。

  盯住政府工作报告的“干货”实干,必须把“人民至上”落实贯穿于所有工作中。继续减少贫困人口、加强托幼全程监管、提高个税起征点……政府工作报告中诸多民生承诺和惠民政策,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变民生承诺为百姓实惠,需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把人民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以百姓之心为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能为开创更美好未来凝聚最大能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凡理想道路,“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在新时代新思想的指导下,以实干成效证其信,凝聚更多“我们”共绘美好蓝图,中国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