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将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利好?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

2018年03月05日 23:34: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我国社会发展的哪些新信号,将带来哪些利好?我们挑选了报告中的一些关键词邀请代表委员进行解读。

  【关键词:提高个税起征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5号上午,借助多种传播形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改革方向一从人民大会堂传出,就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表示,相比较单纯提高起增点,报告中关于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的表述,透露了一种更为科学的计税方式,通过改革,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这是一个重大利好,个税改革跟十九大精神是完全保持一致的,特别中低层收入群体期待了多年,这将大大减轻中低层收入群体的压力,从个税改革的方向来说呢,以后可能是以家庭为单位,有的家庭3个小孩,有的家庭就一个,你的负担不一样,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更加科学合理。”

  【关键词:推动移动网络流量资费下降3成】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网络正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的架构基础。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网络强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也作出庄严承诺:“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要降30%”。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表示,这契合了互联网+的时代发展要求:“因为进入信息时代,现在信息基础设施非常重要,几乎任何一个行业都离不开它了,流量会越来越大,降费以后会促进这些应用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

  过去的5年,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如何在未来世界的比拼中,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说,报告中提出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等等一些列激励举措,这贯彻了十九大创新驱动战略的发展要求,鼓舞科技工作者勇作创新的排头兵:“创新要把它搞好,就是调动人的积极性,能力释放出来,作用十分巨大,这里面很大一块就是承认知识的价值,创新的成果要鼓励,成果转化以后效益怎么落实到成果发明人、创造人身上。”

  【关键词:提高政府自身建设要求】

  各项措施要见成效,需要各级政府的扎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会单辟一块强调政府自身建设。“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等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连串的“金句”正是体现了十九大报告中执政为民的理念。

  全国政协委员、省监察厅副厅长洪慧民:“李克强总理在讲自身建设的时候,要求比原来更高了,实际上也是体现了十九大的精神,公务员必须履行你的行政职能,不履行职能也要受到追责,今后一方面要依法行政,,另外一方面你还要积极作为,不作为也要受到行政的追究,服务政府的建设应该也会进一步上一个新的台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张倩、严园园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