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学今起实施“弹性离校” 手机“扫码”即可接送孩子

2018年03月05日 18:48: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月5日)是南京新学期弹性离校实施的第一天,孩子放学后可让学校进行代管,解决了家长来不及接送孩子的烦恼。与去年相比,今年南京24所小学还启用了新武器——弹性离校智慧平台,告别过去统一接送模式,学生们可扫码上下学,更智能更安全!

  “弹性离校”“两会”上被点赞

  “弹性离校”是为了解决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后到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无人看管的问题“下午三点半难题”也引起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和教育部长的关注。在去年“两会”中,就有政协委员提出相关建议时隔一年今年“两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南京探索了“弹性离校”时间,学校对学生进行安排、托管,让孩子可以弹性离校,对南京“弹性离校”政策表示肯定。

  智慧平台上线 扫码接送更智能更安全

  与去年所不同的是,今年南京有24所学校启用了 “弹性离校”智能在线管理平台,家长从申请“弹性离校”到选接送时间,以及学校管理操作,都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实现。

  南京中央路小学参加 “弹性离校”的学生,每个参加“弹性离校”的孩子都事先领到了一个二维码,每个班都设置了一个打卡机,孩子们刷卡进班,统一管理。中央路小学有935名学生,今年有65孩子报名参加了弹性离校,家长们可在平台上事先选择每周参加弹性离校的天数和时段,老师可以通过孩子们的刷卡记录,用手机端“智慧平台”app来进行“在线点名”。此外,孩子每天的接送时间也弹性,例如孩子一周中某一天要参加校外活动时,学校都可以弹性安排。

  而去年“弹性离校”还是采用的纸质方式登记,操作繁琐,家长也得不到及时反馈。智能平台启用后,所有过程一目了然。在托管期间,学校每个班级安排一名老师一名学生家长志愿者协助孩子阅读书籍或者进行专业讲座。孩子可以自我评价,并结合老师评价进行积分。

  不仅如此,家长们还可以对学校实施的托管进行评价监督教育主管部门在智能终端都能实时了解,督促学校及时改进。目前,南京有24所小学试点“弹性离校智能平台,江苏教育厅表示将在全省进行推广,让更多学生和家长受益。

  专家表示“弹性离校”可进行更多的探索

  目前,全国有25个省下发了“学校做好课后服务”的通知,上海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做到百分百覆盖北京规定,下午3-5点为校后服务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提出,实行“弹性离校”以后,学校不能再把学生在校的这段时间用于补课和做作业,而是应该增加学生的文体活动时间。“弹性离校”不是为了延长学习时间,而应该增加运动、活动和实践。

  加拿大某国际高中校长徐红向记者介绍了国外学校的经验:加拿大孩子课后服务主要是进行技能培训。孩子下午三点放学之后,学校会安排一些义工课程、公益活动,也会根据学生兴趣,安排足球、篮球、烘焙等兴趣课程,学校甚至会请兼职老师进行教学,而这类课程有助于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对孩子成长有益。

  此外,还有专家提出,弹性离校要对具体负责的老师或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强化责任意识。同时,对于参与的老师或者管理人员,要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姜豪华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张中玄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