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过度开发?苏州出台保护办法明起实施

2018年02月28日 17:23: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水乡古镇是苏州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之一。为保护周庄、甪直、同里等水乡古镇,推动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苏州市专门制定了《苏州市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并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15年,苏州市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江浙两省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的牵头城市。联合申遗的14个水乡古镇,苏州独占9个,包括周庄、甪直、同里、沙溪、锦溪、震泽、黎里、千灯、凤凰。这次苏州市政府出台的江南水乡古镇保护办法,就是专门针对这9个古镇的,涉及古镇的整体空间环境、河湖水系、历史建筑、古树名木、民风民俗、历史地名、方言等。

  除了强调对古镇构成要素进行整体保护,办法还特别强调文化遗产的真实性,要求历史建筑、古建筑的修缮应当使用原材料、原工艺。这在地方立法中尚属首次。

  为了实现传承活态,办法还鼓励当地居民参与水乡古镇保护。对于自愿穿着水乡服饰,展示当地民俗、传统礼仪、饮食文化等日常生活方式的居民,将给予奖励。

  对国内很多古镇来说,过度商业开发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办法如何平衡水乡古镇的保护与开发?苏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谢晓婷介绍,他们会动态调整各地的开发目录:“首先我觉得保护是第一位的,那在这个保护的基础上,我们鼓励当地政府有条件地进行开发。我们在办法中也规定了,要及时调整我们的开发目录,对于合适的可以增补进去,不合适的,要及时删除。”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14个江南水乡古镇的申遗文本已经完成,下阶段将按照专家要求,在2020年前,完成古镇环境提升、历史建筑修缮、古镇水网勘探、大运河沿线示范古镇建设等所有申遗准备工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