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铁路退休劳模,穿着工作服返回“雷锋岗”,只因舍不得…

2018年02月28日 21:47:58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穿着工作服,化着淡妆 ……2 月 28 日,今年 56 岁的退休职工施凤英来到铁路南京站,重返 "158" 雷锋服务站,义务为重点旅客服务。记者了解到,出门前,儿子说她 " 一到单位就激动得不得了 "。而施凤英自己也深有体会,回到单位,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施凤英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快到元宵节了,3 月 5 日学雷锋日也近了,就想着回单位看看。" 因为我舍不得他们,一起服务旅客的同事,还有服务过的旅客 ……"

  28 日中午,南京站的 "158" 雷锋服务站里好热闹,大红的灯笼、热气腾腾的元宵 …… 服务站的姑娘们为旅客提前送来了元宵祝福。"158" 雷锋服务站客运值班员黄吉莉说,现在人生活条件好了,汤圆也不是啥稀罕的东西,但是逢年过节,为旅客送祝福是他们从师傅那儿学来的,一辈子不会忘。


△施凤英给小朋友送上元宵和灯笼

  施凤英就是黄吉莉口中的师傅之一。28 日,施凤英回到 "158" 雷锋服务站,义务为重点旅客服务。一上午,她已经接送好几位重点旅客进站、出站了。而服务站内,不乏施凤英的 " 老熟人 "。

  今年 53 岁的王先生正在服务站内候车,准备乘坐 K360 次列车去西安。他腿脚不好,但是清楚地记得,七八年前,他从南京站乘车去上海,就是施凤英送他上车的。" 当时,她还叮嘱列车员,一路上要重点照顾我。" 王先生回忆道,对施凤英印象特别深刻,是因为自己身材比较高大,而施凤英瘦瘦小小的个子,当时一路搀扶着他将他送上车。" 看得出她很费力。" 施凤英的真诚付出感动了王先生,也让他记忆犹新。

  2012 年 1 月,施凤英退休了。刚满 50 岁的她却退而不休,仍然奋斗在 "158" 雷锋服务站。一方面,她想继续为旅客服务,另一方面,她要做好传帮接代的工作。直到 2016 年,施凤英才正式退休。


△施凤英给孙小姐送上元宵

  2 月 28 日,重返 "158" 雷锋服务站,看到姑娘们热心而娴熟地为旅客服务,施凤英很是开心。服务站内,盲人旅客孙小姐刚被客运值班员接来,黄吉莉就送上一碗热乎乎的汤圆。孙小姐是哈尔滨人,在南京从事盲人推拿工作。她清楚地记得,这是她第三次接受 "158" 雷锋服务站的帮助了。第一次是 2016 年,第二次是 2017 年 5 月 18 日,每次都是 158 雷锋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接送她出站的。孙小姐说:" 帮助我的人都是发自内心的,我无法用美丽好听的语言表示感激,但是我会记在心里,用我的双手为南京人带来健康。"


△施凤英(右)搀扶孙小姐出站

  江苏省道德模范、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 …… 施凤英虽然退休了,但是她为旅客服务的雷锋精神仍在,也激励着年轻一代的 "158" 雷锋服务站客运值班员不懈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扬雷锋精神,为旅客服务。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