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宜兴:在关键问题上发力 在经济动能上提升

2018年02月27日 19:11: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主题,专门安排一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目的是强化抓基层、抓基础、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夯实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基础。为集中展示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创造发展特色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从2月23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进一步推动在全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


  宜兴:在关键问题上发力 在经济动能上提升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宜兴市立足实际从"最难啃的骨头"处下手,在"新旧动能如何转换、风险防控怎么到位、空间容量从哪里来"三大关键性上问题重点发力、寻求突破,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66b8000382b9ea333e01

  远东光电曾经是宜兴的重点企业,产品主要是平板玻璃,门槛较低,受行业不景气影响,企业陷入困境。2016年,在政府牵线扶持下,远东光电与央企中建材等公司展开合作,实施装备升级和技术攻关。随后,短短六个月时间,企业生产的1.5mm的超薄光伏玻璃填补世界空白,当年就实现盈利。目前企业产能已经充分释放,2017年纳税达两千多万元。

66bb000135c8247d080c

  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茂刚:我们围绕技术创新,包括我们的智能制造,我们的轻量化的产品创新,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引领我们行业的发展。

66bc000135a6ed4e03be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经济发展的动能转换。宜兴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入手,将占比超过70%的传统产业,按照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方向,引导企业走兼并重组、战略合作、自主创新之路。为了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后劲,宜兴进一步做好"空间文章",一手抓落后产能淘汰,一手抓闲置资产盘活。2017年,全市关停化工企业141家,为苏南地区最多。宜兴还强化政府协调,牵头组建贷款周转资金、建立政银企良性互动机制,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使不良贷款率从最高时的6.18%降到了目前的2.3%。

66b900031ef6df93426d

  宜兴市人民法院院长助理陈国斌:通过追究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骗取贷款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通过破产清算手段,把经营不善的企业腾笼换鸟,让银行资金留向优质企业。

66b900031f0079854f33

  ​在关键领域改革用功发力,有效解决三大关键性问题,宜兴的各项经济指标均取得了高质量地突破。2017年,宜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54亿元,增长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926亿元,增长12%,增幅为六年来最高。(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路)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