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民间有高人,一手绝活登央视新闻联播

2018年02月23日 21:23:57 |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2月21日的新闻联播中,民间传统剪纸艺人王老三在新闻中出镜。春节期间,王老三扎制了近万个狗年剪纸主题的手工灯笼为市民纪念留藏。

  21日播出的新闻联播画面中,王维良和孩子们围坐一起,正在教授传统剪纸技艺。红纸翩飞间银剪闪耀,为热闹的新春佳节增添了许多文化韵味。(视频2分24分开始)

  王维良,赣榆青口人,艺名王老三,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大师,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擅长剪纸、扎风筝、做灯笼等传统手艺,艺龄40余年。现任中华民族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连云港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赣榆区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据了解,王维良,是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从8岁开始接受祖传剪纸和传统手工工艺,擅长剪纸、布贴画、扎纸、扎风筝、做灯笼、现场表演脱稿剪纸、根雕、兽骨图腾制作等传统工艺,被剪纸界誉为“剪纸奇人王老三”。从2005年至今,王维良的剪纸作品共获得了国家、省、市(区)级的金银铜牌奖30多项。

  春夏换季,秋冬易节,40年岁月流逝,王维良对民间剪纸的艺术技艺追求丝毫没有改变,他把对生活、对自然的认识、感悟,通过灵巧的双手,临剪、画剪、重剪出《孔雀开屏》、《中国心》、《福文化》、《蝶恋花》、《百寿图》、《民族少女》等既赏心悦目又有深刻寓意的诸多作品。2011年填堂彩作品《让子弹飞》获全国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奖赛铜奖,2012年斗彩作品《西游记人物脸谱》获2012江苏省‘海龙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铜奖,2013年填堂彩作品《松鹤朝阳》荣获“吉祥鹤城•中瑞杯窗” 花剪纸大赛金奖,2016年斗彩作品《齐天大圣》荣获连云港市特等奖。

  王维良的剪纸作品

  为了让更多的人接触剪纸这一民间艺术,并将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来,王维良从1980年起开始收学生,对于有兴趣前来学习剪纸的学生,无论男女老少,他都手把手教学指导,不但不收学费,还免费提供材料和装裱。王维良还利用空余时间,多次到市老年大学、少年宫、教育局和部分社区,举办传统技艺培训班,亲自授课。四十多年来,他被许多大、中、小学以及30多个单位聘请为课外剪纸老师,培训过的学生多达5000多人次。王维良用他的辛勤汗水,浇灌了传统技艺的花朵在连云港的大地上绽放。在2016年连云港传统技艺大赛中,他本人获得了最高奖项特等奖,他的学生也分别获得了1个金奖、5个银奖的骄人成绩。

  (来源:连云港日报 编辑/陆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