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我想把你一口一口吃掉…

2018年02月22日 09:31:26 | 来源:苏州美食点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是一座好吃的城市。可以从苏式面吃到兰州拉面,可以从藏书羊肉火锅吃到四川麻辣火锅,在它的饮食体系里,有着2500年的顽固和最现代的活泼……

  苏州,到底是什么味道的呢?

  它不仅仅是生煎味儿的,也不仅仅是泡泡馄饨味儿的,更不单单是糕团味儿的。它接受一切外来辛辣滋味的刺激,用本身的鲜甜来一一化解。

  从最繁华的CBD走到最朴实的市井小巷,一路走,一路都有美食。

  无论是百万富翁还是无业游民,在美食面前都是平等的。

  观 前 街

  ▼成名150多年,不变的古城中心▼

  在游客眼中,观前街之于苏州,就像南京路之于上海,前门大街之于北京……它因玄妙观得名,占据苏州古城中心,却以其深厚的历史人文气息,压住了充斥其间的市井气。

  虽然论时尚它比不过刚开张的苏州中心,论传统与商业的融合它也不如山塘。但老字号的坐镇、众多交错的美食街,形成了庞大的观前街美食网。

  陆稿荐的酱鸭、生春阳的火腿、采芝斋的粽子糖、稻香村的麻酥糖、叶受和的宁式糕点、黄天源的黄松糕、文魁斋的止咳梨膏、观振兴的油氽紧酵馒头……是无数老苏州如数家珍的心头肉。

  苏州人挑剔的味蕾让各种美食此消彼长,这也体现了苏州饮食文化的兼收并蓄、有容乃大。

  永远在排队的松鹤楼,提供着最地道的松鼠桂鱼老蒋茶餐厅的菠萝油,即使你只是路过,也要打包一份带走;从广州火到苏州的皇茶Regiustea,在观前街头几乎人手一杯;即使是在路边来两串苏州老卤,也能满足口舌之欲!

  淮 海 街

  ▼苏州人的日本一条街▼

  全长576米,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街头的霓虹灯光、日式招牌仿佛还原了日本原宿街头

  很多在苏州的日本人下班后,都会来这里的居酒屋与朋友喝酒畅聊。耳边响起地道的日语,让人仿若置身日本。

  除了感受日式风情,吃,才是淮海街的重头戏。

  在这里,日本各地的美食和日料中的代表性菜肴都可以品尝到。

  生鱼片、涮锅、串烧、各式盖浇米饭、拉面、天妇罗、乔麦面条、日式杂烩、香蒲烧烤……这些精致而小资的美食,总能给予人舌尖上的享受。

  只说寿司这一样,街上就有几十种。缟鲹、海胆、炙金枪鱼腩、干瓢细卷、七星鳗、金目鲷、三文鱼籽……让人挑得人眼花缭乱!

  虽然师惠坊周围也涌现了大量食肆,日料食客更是在全城散落,但关于日料的最初印象却始终停在了淮海街。

  书 院 巷

  ▼带着书卷气的美食天堂▼

  书院巷以宋元时巷内的鹤山书院得名,靠近苏州中学。每天中午和晚上放学后,书院巷就是学生们的天堂,连带着这里的美食也带着一股书卷气。

  没名字的鸡蛋饼是来自盐城的美味;躺在电炉上的花甲,让人看见了就移不开腿;正宗的山东杂粮煎饼,还是15年前的味道;买买江大叔是新疆人,想吃他烤的羊肉串得赶早……

  除了这些学生时代的记忆,书院巷也被各种串串店和苏式点心店承包了。

  宽窄巷子、花串串、牛队长美蛙鱼头,飞拳特工之歪串串……这阵仗丝毫不输成都。

  还有大名鼎鼎的琼林阁红烧酱方、矮脚楼馄饨、明月楼糕团……没有256G的胃,怎敢贸贸然来寻找美食。

  汤 家 巷

  ▼不烧钱,但费胃▼

  汤家巷就像一个装疯卖傻的老大叔,身怀绝技,却喜欢在阳光底下睡大觉。跟隔壁吴趋坊是美食双兄弟,却更像是那个偷懒的弟弟。

  汤家巷1号鸡排是苏州乃至全国鸡排界的扛把子。鸡排按斤称重,随便拿一块都比脸大。丢进热滚滚的油锅里,瞬间就爆出香味。

  阿婆卖的汤家巷豆花,口感细腻,做得像果冻似的,女孩子都能吃两碗。冬日阳光充足的午后,阿婆舀着豆花,也不知她年轻时曾惊艳过多少人的时光。

  物美价廉的存在,在这条平民美食街上,比比皆是。想要吃完这条街,费的不是钱,而是胃。

  庄 先 湾

  ▼藏着人生百态的不眠路▼

  入夜后,年轻人爱去酒吧街一醉方休,但庄先湾的大排档宵夜,却是地道吃货的首选。

  庄先湾是条不眠路。0点的钟声敲响,这里依旧灯火通明,路两旁停满了电瓶车和私家车,就连外地车牌也能在这找到。

  它不一定是苏州最繁忙的夜宵街,但它却在漫长的夜晚,用数不尽的夜宵点亮黑暗,迎来黎明。

  在这里没有人不知道后庄酸菜鱼,这家开了十几年的老店见证了多少过往岁月。从苏大的学生到上班族,吃过的人心里再容不下其他酸菜鱼。

  传说中的LLSK,老板在外面如痴如醉地翻转着铁架上的食物,客人在里面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聊着开心的、不开心的……

  让人不愿将就的胖哥鱿鱼卷饼和火到不行的小吴烧烤合体了。好像不管经历多少事,到了这里,仿佛就能回到大学时代无忧无虑的日子。

  在苏州人的夜宵文化里,不仅有让人为之疯狂的食物,还有数不尽的人生百态,这是苏州最鲜活的写照。

  穹 灵 路

  ▼藏书羊肉一条街▼

  藏书镇上的穹灵路自带暖男属性,数十家羊肉馆子密集扎堆于此。寒冷的冬天,不少食客都愿意大老远跑到这条“藏书羊肉美食街”来求温暖。

  那些偏居一隅的小馆子,一不当心就会错过,却总能带给人意外的惊喜。

  大炮羊肉店是苏州人熟知的老店,红烧羊肉只加了姜去膻,不甜不咸,却能尝到羊肉本身的香气。

  徐记羊肉店的老板是一对老夫妻,店面简陋得只能放下四张小桌子,却总能吸引一波又一波的食客。

  也有屹立多年的老字号,装修气派有魄力。苏州人拖家带口来吃羊肉,怎么选都不会错。

  藏书镇上历史最老的羊肉店之一升美斋,藏着不少人的羊肉情结。出品不算惊艳,但若想多试几种不同的羊肉菜式,来这里准没错~

  老庆泰羊肉馆自制的羊糕最好吃!羊脸肉搭配羊腿、羊腩肉一起制作,浇上浓浓的羊汤,放凉后自然凝结,口感柔和又带着恰到好处的弹性,吃得停不下来。

  劳 动 路

  ▼吃上一个月都不重复▼

  繁华宽敞的劳动路总长3438米,连通西环高架,还经过阊胥路、劳动西路、桐泾南路和西环路。凭借众多的食肆,它辟出了一方混杂各地口味的美食天地。

  超级巨无霸的海鲜拼盘,给食客壮观的视觉冲击。新疆特色的手抓饭只在中午供应两个小时,却抓住了一大波吃货的胃。

  这些店面很小、名气很大的鸽店,天天顾客盈门。

  从街头吃到街尾,吃上一个月,都可以天天不重复。江湖气息的川菜、辣到流汗的湘菜、养生派系的粤菜、豪爽落拓的西北菜……

  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就坐车去劳动路吧,慢慢看,慢慢选,闻对了味儿,推门就是一晚的大满足。

  平 江 路

  ▼网红美食vs味蕾的选择▼

  平江路有着许多面,每一面都是一种风情与味道。桥之小巧,水之灵动,墙之粉白,瓦之黛青,绵延不绝的暗香,叮咚作响的回味……都是它。

  拥挤是平江路的日常。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时,都会有四面八方的人来到这里,走着石子路,穿梭于各色的商铺与巷子里。

  不断冒出的日料店、独立咖啡屋、甜品屋……都以或小资或精致的味蕾内核,与低调又寻常的生活面孔,扎根其间。

  这里是网红美食的聚集地。有隔着老远就能闻到卤汁香味的皇城秘制鸡脚,有每一勺都是享受的苏妃奶酪,有回头率200%的兽兽冰激凌,还有自带“香气”出场的食库门臭豆腐……

  但这并不是它的全部,更多的美食藏在纵横交错的小巷背后。

  糖粥、泡泡馄饨、萝卜丝饼、桂花糕、蟹壳黄……被味蕾筛选了几百年的美食,只愿藏在深巷里。

  尽管大多数店铺的路线蜿蜒点缀在居民区内,但回头客们依然谙熟每一道滋味的门路。

  葑 门 横 街

  ▼老广的夜生活街▼

  葑门位于苏州城东,苏大东校区的南边,和园区一路之隔。葑门横街前街后河,河街并行。长约五六百米,仅供三至四人并行通过。

  这里是苏州的城乡贸易中心,承载了最低成本的“苏式生活”,勾连了城市和乡村的纽带,保留着老苏州最浓厚的市井味道。

  横街上的糖藕糯糯的,藕和糯米的融合度刚刚好,他们家还有百合枣子,是甜点的不二选择,可以养颜美容~

  大铁锅现场炸制的茨菇,香脆香脆的,自带一股淡淡的甜味。在老苏州的记忆里,这是薯片最早的启蒙。

  春天的青团子,秋天的鸡头米,还有咸水鸭、煎饺、鲍鱼、大锅巴、老虎爪、赤豆糕、绿豆糕……吃过四季,也不一定能把美食吃遍

  买菜零嘴,缝补衣物,置办家用,下棋打牌,修鞋修伞,走街串巷……葑门横街不止美食,99%的生活所需,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如果不来这里,你就读不懂苏州人的生活。

  苏州还有很多“美食巷子”,比如马医科巷、宫巷、阊门横街、李公堤、师惠坊……朴素而有诗意,强势却又温厚。

  这座东方水城,让世界读了2500年,都没读完她的缱绻温柔。每一条街,都好像美食街,但新食肆冒出的速度,让人只恨自己肚子小、工资少……

  如果有时间,我只想一点一点吃掉苏州……

  (来源:苏州美食点评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