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味】远行,请带上家乡的味道!

2018年02月21日 11:42:19 | 来源:常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农历大年初六,随着春节小长假的结束,许多常州游子又要挥别家乡的亲友奔向梦想的远方。在他们携带的大包小包里,少不了带点家乡的“礼物”,这些“礼物”虽然不贵重,但都寄托着对家乡的一份浓浓情谊。

义隆素火腿 

  地点:义隆素菜馆

  始建于清末民初的义隆素菜馆,是一家拥有106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这里最大特色就是素火腿!特别是虾子素火腿、蘑菇素火腿,那可是声名远扬!素火腿香味浓郁有回味,柔中带韧非常爽口,佐酒下饭也很适合。

网油卷 

  地点:德泰恒

  网油卷是常州的一种传统甜品,外面是经过油炸的酥脆猪网油,里面则是软糯可口的赤豆沙。这网油卷的制作方法还是大文豪苏东坡的一时兴起,后来经过几代大厨的精心改良才得到的,这样有滋味有故事的美味特产最适合带回家了。

桥头羊糕 

  地点:郑陆桥头羊肉馆

  一到冬天,常州人都喜欢赶到郑陆去喝羊汤、吃羊肉、品羊宴,最令人难忘的就是咸鲜的羊糕,入口即化!羊肉温补脾胃,在火车上吃上一些解馋充饥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常州大麻糕 

  地点:常州麻糕店、常州糕团店及各小店

  常州大麻糕已有150余年历史,也是常州人最喜欢吃的点心,咸麻糕是椭圆的,甜麻糕是圆形的,大家购买时不要搞错咯。刚刚出炉的大麻糕香味扑鼻,色泽黄润,有一种焦香但口感特别酥脆。

加蟹小笼包 

  地点:迎桂馒头店

  加蟹小笼包是清道光年间常州小河沿浮桥南堍的万华茶楼首创,以前常州人走亲访友必带的土特产就是加蟹小笼包,那时候小笼包是用簧篮头,里面衬上干荷叶,外头用串头绳一扎,让你很方便的带走。带一客小笼包上车,蟹香扑鼻,皮薄有劲,一路都能回味到常州美味。

常州大包子 

  地点:三鲜美食城、龙凤楼

  三鲜美食城和龙凤楼刚出炉的白白胖胖、热气蒸腾的大包子,是漫长的归途里对味蕾的慰藉,大肉包、青菜包、豆沙包、萝卜丝包…每一种说起来都让人口水直流,过年也有一股子喜庆的感觉。

芝麻糖 

  地点:各土特产店

  芝麻糖是常州的传统名点,圆柱条形的叫寸金糖,平板形的叫浇切片,香甜酥脆,还有和胃顺气、止咳和治便秘等作用,无论是打发旅途的无聊,还是送给老家的孩子都是不错的选择。

萝卜干

  地点:新闸、各超市

  去过常州的人会说:"常州有一怪,萝卜干作下酒菜。"正宗常州萝卜干与别处萝卜干不同之处在于,它精选常州西门外新闸出产的甜嫩实心红萝卜为原料,腌成的萝卜干咸中微甜,香脆可口。

虾饼 

  地点:各菜场

  有近200多年历史。清代文学家袁枚《随园食单》有载:"虾饼,生虾肉、葱、盐、花椒、甜酒脚少许,加水和面,香油灼透。"色呈金黄,外脆里软,香鲜可口。

梨膏糖 

  地点:各土特产店

  据传梨膏糖始于唐朝名相魏微,距今已有一千三百余年历史。他将草药磨成粉末同梨汁一起煎熬,给其久病老母服用。后来这种方法竞相流传,成为疗效食品梨膏糖。梨膏糖有止咳平喘 、生津开胃之效用 。

当然,最让游子怀念的家乡味还是“妈妈的味道”!

“妈妈的味道”就是家庭的温暖,

“妈妈的味道”就是心底的怀念。

出门在外,别忘记经常给家乡的爸妈问一声好。

常州永远是你温暖的家!

(来源:常州发布  编辑/陆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