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人冬天离不开的冬补美食,越吃越有味!你最爱哪一口?

2018年02月21日 06:19:51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了天寒地冻的季节,海安的冬天,说冷就冻。那么此时最适合干些什么呢?

  那么冷的天能干啥?当然是“吃”啦!

  俗话说:冬季进补,开春打虎。那么咋们就聊聊冬天怎么吃、吃些什么吧。

  海安冬季阴冷潮湿,多雨雪的天气会使精神抑郁的人增多。另外,皮肤冻伤之类的问题,以及消化系统疾病较之北方更为高发。夏季炎热暑湿,人体消耗大,因此有必要在冬季适当进补。

  冬季开补,羊肉当先,真正的进补还需等到大雪节气以后,补得太早或吃太多高热量食物,反而容易出现上火症状。此时可以吃点萝卜,冬天的萝卜赛人参,它有助通便,减少便秘和胃肠胀气。就海安地区来看,天气真正冷下来,吃羊肉进补就开始了。

  海安曲塘的羊肉早已闻名周边地区,肉质紧致,没有膻味。早已成为海安人冬季进补的必备食材,羊肉有助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羊肉还可以增加消化酶,帮助消化。冬天食用羊肉进补,可以搭配山药、枸杞等,营养更丰富,温补又防燥。羊肉炖萝卜、羊肉山药汤和羊肉汤是其中比较经典的做法之一。

  羊肉火锅是另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吃法,尤其是年轻人。羊肉性温能补阳,火锅中的主要调料辣椒、花椒,性味辛温,具有驱寒除湿、活血祛风、行气止痛等功效,对患有畏寒肢冷、腰膝关节酸软冷痛、腹胀、食欲不振的人群有较好地改善作用。

  在海安乡下,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点家禽,鸡鸭鹅很常见,每到冬补时节,除了羊肉之外最长吃的肉类就是老鸭煲了。

  鸭肉是餐桌上的上乘食材,也是进补的优良食品。鸭肉味甘,有滋补养胃补肾的功能。老鸭煲另外一个不能缺少的东西就是笋干。含有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笋干老鸭煲,滋补又味美,来一口汤那叫一个鲜。

  海安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物产丰富,河网密集,水质优良,里下河的鲫鱼经过秋季的育肥,也到了最佳食用的季节之一。黄芪鲫鱼汤便是其中一道美味,它具有健脾暖中的功效。人的机体在寒冬时节活动减弱,新陈代谢减慢,黄芪能帮助体质虚弱、容易感冒、畏寒怕冷的人祛除寒气。鲫鱼有益气健脾、清热解毒等作用,两者一起煲汤,更能补气血、温脾胃。

  以前的海安入冬以后,总会在小巷子里看到卖烤山芋的大爷,用铁皮桶做成炉腔,里面有炭火。白色的山芋必须入窖存放一段时间,让水气消失,这样外皮儿才会显得蔫,吃起来会更甜。趁热撕开有些焦糊的外皮,满眼橘红色的山芋瓤儿,其实贴在皮上的那部分最甜。山芋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能够防止肝脏和肾脏结缔组织萎缩,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胶原病发生。红薯中所含有矿物质对于维持和调节人体功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含的钙和镁,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山芋价格便宜,寒冷的冬天吃一口冒着热气山芋,心里热乎乎的,烤山芋可以算得上最接地气最能温暖人心的冬天美食了。

  聊了这么多好吃的,其实冬季一碗粥最养人了,粥能调理脾胃、安神助眠,用不同食材煮粥,还能起到不同的养生效果。

  羊肉粥有温补功效,可以有效改善阳虚体质者怕冷的症状;八宝粥可健脾养胃,冬季煮八宝粥可用红豆代替绿豆,以减少凉性;小米牛奶冰糖粥也很滋补,但胃病患者不宜多食甜粥,可在粥中添加少许姜丝或陈皮。

  海安的冬天最离不开这些美食。样样看了都馋人。

  有的味道,一生改变不了。以前天天吃,现在天天想。海安的冬天,离不开就是这些美味...

  (来源:江苏微旅游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