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民警难得操刀“汪豆腐”:刚嫁过来的侄媳妇连吃两碗

2018年02月19日 21:48:09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汪豆腐,是扬州高邮的一道特色菜肴,虽然和知名的淮扬菜相比,名气不那么响亮,精细程度和菜品档次也不太出众,但“汪豆腐”口感好、人气旺,吃过的人很少有不喜欢的。高邮籍著名作家、戏剧家、美食家汪曾祺先生在他的文章中写到:“‘汪豆腐’好像是我的家乡菜,豆腐切成指甲盖大的小薄片,推入虾子酱油汤中,滚几开,勾薄芡,盛大碗中,浇一勺熟猪油,即得。”狗年春节,扬州交警支队民警沈后功,难得回老家高邮过年,特地亲自操刀,展示了他的拿手菜“汪豆腐”,成为大家庭饭桌上最受欢迎的菜。

图片

工作中的沈后功(右1)。

图片

沈后功在切豆腐。

  业内人士介绍,中国菜肴烹饪手法中,原本并无“汪”这一说,“汪豆腐”是高邮菜肴的一种特殊做法。整道菜肴的做法,最精妙的在于最后浇上的一勺熟猪油,熟猪油遇热,立刻在豆腐表面形成一层油膜,让豆腐保持滚烫的口感。和扬州细如发丝的文思豆腐相比,高邮的这道“汪豆腐”,虽然不那么精细,但口感丝毫不差,鲜香扑鼻,入口软滑,令人回味无穷。

图片

“汪豆腐”的配料。

  沈后功在扬州交警支队主要从事宣传工作,平时工作繁忙,节假日也很少休息。狗年春节,难得回趟高邮老家。“昨晚我们兄弟姐妹几个替父母办了四桌年饭,大嫂、妹夫和我担任厨师,妹妹打下手。我难得展示了一下厨艺,做了满满一锅‘汪豆腐’。”沈后功说,这次“汪豆腐”食材准备充分,有自家磨的盐卤豆腐,有虾米、香菇、竹笋、火腿、骨头汤、猪油、麻油、生姜、蒜叶、淀粉等。经过浸、洗、切、剁、炒、熬等程序的精细加工,半个小时后,热乎乎、香喷喷的“汪豆腐”出锅啦。

图片

下锅烹饪。

  “好吃”、“太香了”、“比饭店厨师汪得还好吃”……老沈兴奋地告诉记者:“年饭菜很多,鸡鸭鱼肉、时兴蔬菜并不缺少,没想到我的‘汪豆腐’端上桌一会儿,就被家人和亲戚们你一勺我一勺地吃了个干干净净,大伙一边吃还一边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最让我高兴的是,刚嫁入我们这个大家庭不久的侄媳妇赞不绝口,她一个人居然吃了两碗!看着大家吃着笑着夸着,我心里美滋滋的。”

图片

“汪豆腐”(中)上桌。

  沈后功说,现在工作忙了,自己也很少在家做饭了,但每次在家宴请亲朋,大家都要自己做个“汪豆腐”,自己也乐得“秀”一把自己唯一“拿手”的厨艺。“汪豆腐”是年味,也是平时生活的乐趣,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的乐趣,一想到这个,心里总是暖洋洋的。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