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烘焙世界冠军,载誉归来时,父亲的一句话让他决定……

2018年02月15日 15:31:23 | 来源:苏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对小伙儿蔡叶昭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从一名普通的学生,成长为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金牌获得者,撼动欧洲人在这个领域的霸主地位。

  世界技能大赛有多厉害?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代表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水平。这是中国首次参加赛事烘焙项目,比赛分为7大类11项,全程用时16个半小时。

  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负责人陆红介绍,这款奖牌的含金量非常高,蔡叶昭最终以0.4分的差距险胜了瑞士和法国,让一些烘焙大国看到了中国的实力。 

  蔡叶昭说,面包原本是从欧洲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但是他做的艺术面包,是要把中国面包发展的文化,再漂洋过海传递给欧洲国家。 

  “半路出家”

  成功的背后是汗水

  虽然蔡叶昭在欧洲人擅长的烘焙领域里一鸣惊人,实际上,他其实是“半路出家”。蔡叶昭原本学习的是机械工程专业,因为兴趣,2012年他转行学习蛋糕装裱,两年前,他又一次转型,从零开始学起了面包。

  法棍面包所需材料很少,却被称作全世界最难做的面包。对蔡叶昭来说,制作过程早已烂熟于心,但他仍专心注视着教练的每一个步骤,倾听他的每一句教诲。

  看起来简单的辫子面包,蔡叶昭已经练习做过1800个了,一天他一个人就可以用掉25公斤面粉。蔡叶昭的教练朋福东说,他可以在教室里一待就是一天,

  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2点,一直练一直练。

  从省赛到国家队的比赛,蔡叶昭前前后后打了有10多场,最后才到了世界技能大赛。从去年到现在,休息的日子屈指可数,更别说找出时间回家看看爸妈了。

  父亲的一句话,让他决定……

  22岁的年纪就拿到了世界冠军,蔡叶昭比同龄人更加稳重、懂事,“没事没事”成了小蔡与父母视频聊天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然而,当他夺冠归来,在欢迎队伍里看到父母时,大男孩的真性情在那一刻战胜了沉稳。

  而此时,蔡叶昭父亲父亲的一句话,影响了他夺冠后人生道路的选择。

  “西方国家老早就搞这个,我们中国才刚起步。”父亲的这句话让载誉归来的蔡叶昭明白,肩上更重的担子是要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为此,他选择回校任教

  2017年,蔡叶昭收获了一个世界冠军。

  2018年,他将把荣誉化做责任,带着下一届比赛选手踏上卫冕之路。

  (来源/苏州新闻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