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创纪录开建三条高速公路!苏锡常南部高速建成后将填补市区高速公路环线在西南部的空白

2018年02月13日 09:30:15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12月底,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加上此前开建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和宜长高速,无锡创下一年开建三条高速公路的纪录,到全部建成时,三条高速在无锡境内的投资总额将超百亿元,其中苏锡常南部高速是无锡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昨天,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无锡还将加快推进盐泰锡常宜铁路、锡太高速、锡宜高速、沿江高速、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等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无锡的高速路网交通将实现新的飞跃,为打造扬子江城市群互联互通夯实基础。

  “新世纪开始的十年,无锡市拉开了高速公路的骨架,期间建设了沿江、锡宜、宁杭、环太湖、锡张等高速,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沪宁高速、锡澄高速和沿江高速流量已近饱和,尤其是沪宁高速非常拥堵,原来的设计通行能力为每天10万辆,目前无锡段年均日交通量已达到15万辆,高峰时达到每天20万辆,超负荷运转后的交通压力较大。“无锡上一轮高速公路建设最大的短板是缺少环线,尤其是西南部没有高速公路导致高速之间不能形成沟通,市区对外出行的通道主要集中在城市的北面,解决对外出行的区域均衡问题势在必行。”

  “虽然从2010年到2016年,无锡市没有开建新的高速公路,但对相关工作的研究一直没停止。近两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快组织实施。”专业人士介绍,去年无锡市掀起了新一轮高速公路建设高潮,当年6月底苏锡常南部高速开工建设,圆了全市人民10多年的梦想,这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填补无锡市高速公路环线在市区西南部的空白。之后宜长高速、常宜高速相继开工,这三条高速公路通车后,将有效缓解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交通压力。

  据了解,苏锡常南部高速、宜长高速和常宜高速力争“十三五”末建成通车。苏锡常南部高速将把苏州、无锡和常州的绕城高速公路串起来,从马山到太湖新城只要10多分钟,从宜兴到无锡市区可以缩短20分钟。宜兴至长兴高速公路建成后,不仅南京和杭州游客来宜南山区的竹海、云湖、善卷洞等旅游风景区将不用再绕路,时间大为缩短,无锡市区的市民到达宜南景区的时间也将比现在节省近半小时。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建成后将贯通无锡市南北向高速公路路网,对打通南往杭州地区的高速通道有着重要作用。

  “去年无锡经济总量超过1万亿元,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对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相关道路的建设将不会减速。”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分析,目前,无锡市企业的物流成本占到整个商品成本的14%左右,仍有较大的压降空间,特别是对无锡这个“两头在外”的城市来说,降低物流成本显得尤为重要。待盐泰锡常宜铁路、锡太高速、锡宜高速改扩建、沿江高速拓宽改建、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后,无锡的城市竞争力和辐射力将进一步提升。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