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爱情味道】地平线作红绳 他们守护着南京的地上与地下

2018年02月13日 06:48: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
  人们常以味蕾联结情感,拿滋味比喻人生。因此,“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才能传为爱情佳话,我们如今才会笃信“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的生活箴言。

  2018年的情人节与除夕仅隔一天,"我苏"客户端与荔枝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新春暖心策划“属于我家的爱情味道”。我们采访了来自南京的四对夫妻,试图捕捉他们小家庭里的“爱情味道”并与你分享。

  说到底,岁月不过一日三餐,也祝愿共你承负命途苦辣、分享生活甜酸的那个人,与你相伴到白头。  



  他们的爱情就是:“这一天,我骑过那么多的路,只想见你的踪影。这一天,我问过那么多名字,只想听你答应。”

  当我见到孙崇伦的时候,他身着交警制服。他的样子很酷,捧着头盔,从摩托车上下来。这是交警大队新发的摩托车,荧光色的喷涂,在大地之上很亮眼。

  而此时,他的老婆——张馨文。在不远处,在地面之下。

  孙崇伦,28岁,南京交警。老婆,张馨文,29岁,南京地铁公安。

  孙崇伦的话不多。每当人们问起,张馨文会抢在他前面,用标准的普通话总结:

  “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地下。我们承包了整个南京城。”

       小情侣共赴警察梦 

  “上个月结婚,终于能天天见面了。”一提起老婆张馨文,“孙警官”简直笑出了眼袋。刚刚过去的2018对两人来说,意义非凡,他们走过艰难险阻,终于结婚了。婚礼异常轰动,因为他们就是媒体报道的“同城恋谈成了异地恋”的警察情侣。张馨文也成了单位里的名人,她刚刚主持完地铁公安分局的新春联欢会。

  说起这些,两个人都不无感慨,终于,他们的爱情修成了正果。他们的未来有了着落。当然,他们也没想到平凡的自己竟上了媒体。回想起三年前,一切都依然历历在目。

  2016年,孙崇伦和女朋友张馨文来到南京。两年之间,小两口已经结婚,买房,在南京步入正轨。

  他们都是山东枣庄人。“我们是在事业单位考试的培训班上认识的。”当时,孙崇伦只记得,女孩儿“挺内向,皮肤白净,眼睛大大的,顶好看”,正好是同座,就慢慢聊了起来。

    一聊就有发现。两人竟然是“小时候的玩伴”。缘分,就这么到了。

  在一起后,孙崇伦表露了对工作的想法:他有志于走出从小到大长大的家乡。其实,张馨文早就发现了:“当时他当警察的发小来找他,穿了一件印有police的文化衫,他看着,整个人在发愣。” 在无数个日夜的辗转反侧之后,孙崇伦对张馨文说,“我想当警察。我们一起考出去吧。”

  一起复习公务员的那些日夜,孙崇伦想起来,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痛定思痛,痛何如哉。”有时,他甚至想放弃。馨文鼓励他,“想想我们一起去南京的日子。”

  但一切又好像命中注定。成绩下来,孙崇伦卡在笔试进面试下一名:第41名。而张馨文:第2名。没想到,前面一名考生自动放弃,孙崇伦杀进体检。体检进9人,孙崇伦以第九名的成绩再次突围。面试最终录用5人,最终,他再次成功逆袭——第五名。

  同城恋谈成了异地恋

  张馨文说,一切都是以两个人在一起为前提的。她来南京,考公务员,都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张馨文总是轻描淡写地提到每一次决定,如孙崇伦所说,她“一直笑,就一直笑”

  孙崇伦会给他们所经历的赋予意义。男孩儿认真地说:“我们的感情就像番茄炒蛋,有酸有甜。所有的坎坷和共同奋进让两人的感情变得更加厚重。”想到笔试发榜那一天的情景,他红了眼眶。“我打电话给她告诉他41名,这意味着可能是天各一方。” 她在那头告诉我,没事没事,我在这等你,先探探路。

  孙崇伦告诉我,从那刻开始,他认定了她。录取后,他的感情果真执着坚定。

  而当上警察后的日子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完美。孙崇伦每天的工作是日常的活动安全保障加上路面巡逻;张馨文是在地面下做着地铁安全保障和巡查。两人工作相似,却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地下。孙崇伦是三班倒的节奏,而张馨文也要值夜班,班表排着排着不知不觉两人就恰巧见不着面了。值夜班的时候睡在单位,回到家,他(她)去上班了。最多的时候,两个人一个月不相见。就连他们自己也嘲笑着“同城恋谈成了异地恋”。

  不过,工作苦却让两个人的心更近他们一闲下来就自己烧菜,当看到另一半留下一饭盒的菜在冰箱,“所有的辛苦都没有那么苦了”。渐渐地,他们的小日子也过了起来,虽然忙,但稳定、可靠。

  随着采访的深入,男孩儿憨厚背后的幽默显露了出来,让人感觉可靠可爱。“当时求婚时,心理咋想的?对馨文说了什么?”他偷偷说,记不得了,“求到手不就忘了嘛。”

  我猜他记得自己怎么想。馨文说了这么一则小故事:当年两人一起买的房子,孙崇伦主动提出,房产证只登记张馨文一个人的名字。两人吵架,张馨文气急处就对孙崇伦说:“出去,这是我家!” 孙崇伦想了一会儿,说:

  “好。我就是要给你这种底气!”

  拉黑几十次却终究“不能看他的脸”

  来到女孩儿上班的地铁站采访。此时午休刚开始,在办公室,她有两个小时时间。 脱下警服,穿起笑容,在休息室,等到同事们远了,馨文把心里那个感性的女孩拿了出来。“在爱情里,女孩儿总是不断地寻求安全感。也经常会对他生气。”

  孙崇文背地里告诉我,已经被馨文拉黑不下于五六十次了:一拉黑心就慌,要么发短信,要么到楼下等个两个小时,这招也倒是屡试不爽,女孩儿总是心软,于是不见面的誓言就会被打破。一见面就什么事儿都没了。于是男孩儿总是被拉黑,拉黑总是心慌,心慌总是要见面,见面就能和好如初。两个小情侣就是这么不经意地玩着生活中总是乐此不疲,却又没法避免的默契游戏。

  她说,每次吵架之后看到他的脸的那个瞬间,就会再一次确定自己认定他。说到这里,她腼腆地轻轻眯上眼。

  在地平线两侧的岗位守望

  张馨文并非警校科班出身,大学时候,她学的是画画。她习惯了向内探索,因而性格中总有内向的一面。刚入警时,面对纠纷,她“紧张地发抖”。如今,腰挂“七小件”,日巡三万步,盘查上千人,练就出强硬的一面,好像是身体里一瞬的蜕变。只有她自己最了解:为了生活和社会的承担,她需要为自己裹上坚实坚定的壳,但心底,警服之下,她是个女孩。她会把他画在自己的画板上;她会悄悄地把他们的照片做成精巧的相册,画上可爱的漫画。

  她每次聊起老公,总要提及的,是他们刚上班时的那段时光。那时,崇伦在栖霞区高速大队,馨文在地铁站,两人都需要值夜班。“忙起来,一个月见不到。”

  但馨文记得,每一次,崇伦一有空,就偷偷地跑来看她。“他甚至都不事先说一声,到了就远远的,也不说话。”

  不用说话。她每天要盘问上百人,观察上千人,在麻木的人群里,那最高大的他,把她点亮了。

  尽管处在新街口闹市,张馨文也几乎没有时间“上去”吃饭,她要求自己专注于工作。只有一个时刻,这个无比专注的、眼神从来没有离开人群的警员,注意力会离开一秒。

  那就是,当她瞥到向南行驶的列车;当地下飙起的风,把她的长发无意间带起来的时候。有一秒,女警的目光,会被这辆车带走,轰隆轰隆,走到看不见的地方。

  “哦,那是老公的方向”,她脑中无意地想到。在这一秒里,无意地,张馨文把地下走到地上的路线,又熟悉了一遍。


  记者手记如果说有一种食物能够比喻他们的爱情,大概是麻团吧。因为社会和家庭的需要,他们给柔软的自己炸上坚硬的外壳,去抵抗生活可能的棱角。然而她还有他,心底还是那样,把温度和香甜,装在里面,留给最爱的人。

  (来源:我苏网 记者/杨艺 摄像/李昌泰 夏天)

点击进入新春特别策划“属于我家的爱情味道”专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