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说戏闹新春】王平:文艺工作者要知难而进,不能躲!

2018年02月12日 18:07: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江苏首届戏曲春节联欢晚会在新落成的荔枝大剧院精彩绽放。来自省内外顶级院团的戏曲大师拿出自己的保留曲目上演了一出“梨园报春”。王平、赵志刚、汪荃珍、单雯等名角儿接受了荔枝新闻、我苏网的专访,带来对江苏观众最美好的新春祝愿。

  欢天喜地过大年,南腔北调闹新春!“江苏首届戏曲春节联欢晚会”2月12日在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鸣锣开唱。天津京剧院院长、著名京剧演员王平带来了非常高昂并有激情的《智取威虎山》精选片段《打虎上山》,并接受了荔枝新闻、我苏网的专访,针对传统文化的发展、文艺工作者的时代责任感等问题也作出了他的解答。

  新年新计划:为江苏戏迷打磨新剧目

  早在2016年王平便参与创作了南京市京剧团反腐大戏《胭脂河》,并在江苏举办的第七届全国京剧艺术节上为广大戏迷表演了一出《大明城墙》。此次再来到江苏,王平感慨颇深,“虽然演出已结束,但我心中并没有把戏放下”。他透露新年将进一步加强与江苏戏曲界的合作,继续打磨这两场新剧目,为江苏的戏迷带来更优秀的作品。

  虽然已有文华表演奖、白玉兰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荣誉在身,但王华仍然不忘丰富自己的专业水平,并将戏曲的传承视为己任。在接下来的一年,他计划除了会开自己个人的戏曲专场外,还会给自己的徒弟开个人以及师徒的戏曲专场,希望在磨练自己的同时,也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展现自我的机会。“我必须要为他们营造戏曲氛围,让我的徒弟以及年轻人喜欢京剧,喜欢戏曲,热爱自己的行业,让他们记住我们是京剧人,不要被其他的东西迷乱双眼。”

  文艺工作者:要知难而进,不能躲!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王平,对传统文化一直怀有一种敬畏心,在他看来,文化传承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在这种使命面前,文艺工作者要坚守内心,坚定自我,知难而进,不能躲!

  虽然近年来传统文化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人们对高雅艺术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但不可否认的是,文艺创作尤其是戏曲创作的环境并不那么乐观。“现在愿意写戏曲剧本的人越来越少,唱腔、画景的人也越来越少。”王平自嘲说,赚的少、艰苦枯燥让很多人不愿意来写戏曲剧本。“但快餐做不出有味道的东西,我们不能把古老的东西忽视掉,不要轻易的毁掉我们自己的传统。”

  戏曲是立体的课本 要用现代理念讲故事

  近年来,随着各项政策的支持与引导,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始开展戏曲教育,推进戏曲艺术传承已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如何迎合年轻群体,创作出更适合他们观看的剧目是王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戏曲是立体的课本,我们通过讲故事、演故事、唱故事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传递给青少年。”在王平看来,戏曲工作者要多多创作现代化的原创剧目,用现代理念讲故事,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喜欢上我们的民族,喜欢上我们的艺术。

  人物背景:

  王平,著名京剧演员。男,1954年,天津人,工文武老生。第四届京剧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员。现任天津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文华表演奖得主。天津市政协委员。

  代表剧目有《挑滑车》、《艳阳楼》、《长阪坡》、《秦琼观阵》、《四郎探母》、《击鼓骂曹》等。

  (记者/李明莉 摄像/权廉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