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打造全国最美县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区

2018年02月13日 10:05:03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寒地冻的冬季,万物略显萧条,但走进伊芦山景区产“五园”之一的采摘园的温室大棚内,温暖如春,不少游客驱车前来大棚采草莓,好不热闹;伊芦山景区“颜值”担当的梅园目前还处于紧张的二期工程建设中,该园为灌云县今年重点推进的旅游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省内最大梅园……灌云县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荣获《半月谈》第八届品牌生活榜——“中国最美特色旅游小城、中国十佳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灌云县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抓住新时代旅游业发展新机遇,坚持把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全域旅游为引领,以乡村旅游为主题,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游客满意度为宗旨,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继续强势推进“一年破题,两年成形,三年出彩,五年成名”的“3+2”行动计划,全力建设有震撼力、吸引力、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打造全国最美县和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区,力争实现2018年旅游接待31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目标,分别增长97%和112%;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4%,同比提升2.1%。让旅游成为全县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分享到旅游改革发展的红利。

  为实现今年旅游产业发展目标,灌云将重点打造旅游核心产品。突出大伊山景区的佛文化、镜花缘文化,将大伊山景区打造成为集宗教体验、遗迹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乡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宗教与民俗文化旅游度假区。同时,栽植好伊芦山的梅、枫“两颗树”,突出伊芦山的梅园、枫园,形成以“伊隐小镇”为核心,梅园、枫园、生态采摘园、中药种植园和有机农园环绕的空间布局,建成以康养为主题,集文化体验、康体锻炼、健康饮食、养心养性、田园休闲为一体的苏北第一乡村康养乐园。以及养好潮河湾的油菜花、向日葵花、千亩水生花卉等“三朵花”,最终形成“一核带多点、一带串两段”的总体格局。此外,绘制好伊甸园的“四季景”,依托独树一帜的林果资源,用童话小镇、百花园、玫瑰园、采摘园、青少年游乐体验中心等旅游体验性项目,全力盘活景区功能,结合美丽乡村打造,形成生态观光、乡村休闲、文化体验、度假养生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片区。

  与此同时,通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增强旅游投资拉动。发挥政府对旅游业的引导作用,搞好顶层设计,打好“组合拳”。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工作责任制,加大对重点旅游项目的跟踪、协调、督查、服务力度。年内完成大伊山提升工程,实施大伊山山洞佛文化打造、佛塔、佛光祈福、山体绿化、防火及观光车道等工程。完成伊甸园青少年游乐体验中心、活动广场、玫瑰园、百花园二期等项目;完成童话小镇项目,建成别墅式酒店、商务酒店、安徒生故居展览馆、欧式风情商业街等。完成伊芦山枫园项目,种植枫树2万余株,打造集休闲、观赏、娱乐为一体的观赏景区。完成潮河湾“千亩水卉园”项目,在骑行道内侧规划建设水生花卉园1000亩,栽植近200个水生花卉品种,形成睡莲、鸢尾、美人蕉等24个水卉花区,打造苏北地区唯一以水生花卉为核心旅游资源的风景旅游度假区。完成温泉体验馆建设项目,建成温泉展示厅及各类附属设施。同步推进沂河淌百里生态长廊油菜种植、伊水温泉小镇、陆海渔苑景区建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