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维和警察第一人 将在地中海岛国度过“中国年”

2018年02月11日 21:06:16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的这个时候,赴外维和警察张亮刚刚从非洲南苏丹回国,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而今年,二度头戴蓝盔的他,将在遥远的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度过一个“中国年”。

图片

  作为连云港市援外维和警察第一人,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张亮此前曾于2015年12月底,成为江苏省公安厅选拔的13名维和警察之一,代表中国前往赴战火纷飞的南苏丹,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2016年的春节,他是在枪炮声中度过的。

  从南苏丹回国不久,去年4月,张亮又报名参加了维和民事警察选拔,最终成为代表中国赴塞浦路斯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队员之一。去年7月,张亮告别妻儿再度出征,远赴塞浦路斯,任务为期一年。

  位于地中海东部的塞浦路斯,1960年独立后,主体民族希腊人和少数民族土耳其人零星冲突不断,直至1974年爆发严重的种族流血冲突。1974年8月实现事实停火之后,联合国驻塞维和部队在敌对的部队控制区之间,设立了横贯全岛的停火线和缓冲区,并进行巡逻监督至今。

  塞浦路斯维和任务区分为三个战区,张亮被分配在一战区的Linou警局。警局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辖区范围缓冲区内的民事活动,通过每日的例行巡逻发现并处置缓冲区内违反规定的民事活动。例如未经许可进入缓冲区、非法耕种采摘、务工、伐木、放牧、倾倒垃圾和狩猎等违反缓冲区内规定的行为。在当地的工作和生活,张亮坦言,有困难,有危险。

图片

  他所在的警局,距离居住的村庄有12公里,每天上下班需自行驾车到警局,居住的村庄海拔600多米,比云台山玉女峰还高,每日早中晚温差较大,有时温差可达20度。

  当地汽车为“右舵左行”,与国内相反,交通法规和标志标牌都略有不同。缓冲区的巡逻道路均为山路,狭窄陡峭。临路的峭壁经常有岩石坠落,另一边就是山谷,特别是进入雨季,道路湿滑,有一次经过几天的大雨,山石松动,巡逻中遇到了塌方。

  这不算最危险的。停火线上的缓冲区宽窄不一,最宽处达7公里,最窄处不到20米。停火后,虽然经过多年的排雷行动,在缓冲区内仍然有多处雷场尚未清除。张亮所在巡区就有三处雷区,多年前,曾发生过澳大利亚维和警察驾车巡逻误入雷区爆炸身亡的事件。在巡逻道路南北两侧缓冲区界线上,分布着双方部队的岗哨,日夜有士兵巡视,张亮的外国同事曾在夜间巡逻时靠近了北侧的岗哨,被对方用枪瞄准警告。

图片

  对当地的饮食,张亮也不习惯,饭菜需要自己做。吃饭不规律,在缓冲区上午班午饭时间在山上,下午班晚饭时间在山上,需要自备干粮,经常一天只吃两顿饭。

  张亮所在Linou警局辖区,他是唯一的中国人。“作为一名普通民警,能够为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我特别自豪和骄傲。当然,我也想家,想亲人。”临近春节,他通过微信与国内的家人联系。他说,想老婆孩子,想吃母亲做的年夜饭。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