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城北的老街,越老越韵味

2018年02月11日 11:08:28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一片小型停车场后,转两个弯,就到了老街。

  第一次踏上相城老街,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这种感觉来自木结构的房屋、路边的青苔,以及老街上的生活状态。

  铜匠店、棉花店、理发店,这些如今书本上才能见到的老店,在这里依然鲜活,依然是生活必需品。路边的理发店里,每一样物件似乎都比我们年长。锈迹斑斑的老式理发凳上还刻着出厂单位。今年74岁的朱老伯从十几岁就开始学理发,这几张凳子从他学徒开始就在了,师傅传下来的,现在觅不到。

  从前,这里就是热闹的地方。全镇的人们为了衣食住行,往来于斯。两街之间的那条宽阔河流,在当年可是交通要道,船只停满两岸,中间往来穿梭。在老人的回忆里,这里一片繁华。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老街,就是聚集这些历史的活证。踏上老街,触碰到的每个角落,都有一种穿越的神奇体验,有一种对岁月的敬畏。人们之所以爱去老街,一定是热衷在历史与现代间穿越所带来的生命体验。

  老人回忆中的那世繁华,我们至今仍能触手可及,它与生活相互交融,彼此印浸。

  老街之老,在于经过沉淀的生命力。老而不僵、老而深沉,老而延续。老街之韵味,不在于修旧如旧的外表,而是岁月痕迹的自然流露。

  这里需要保护,但我庆幸这里尚未开发。否则,奶茶、鱿鱼串、臭豆腐会随着人流,将这里的一切生动淹没。愿老街的居民,世世代代守护着他们生活中的惬意与智慧。让老街的灵魂,能与后来者触碰。

  真正的老街,非商业之街,是生活之所。

  TIPS

  相城老街由中行、河东、河西三条街构成,河西街(今南街、北街)有临水民居老屋,多数老屋临水建在石驳岸上,也有把立柱建在水中桩基上或挑出的条石上。

  中行街(今称人民街)东起三马桥,西至济民桥东堍。街东首有东岳行宫(圣堂庙),西端有纪念清河内史陆云(字士龙)的济民桥,1970年因拓宽市河,拆除重建,易名团结桥。街北侧后弄底内史祠堂(陆云土地庙)存徐有贞撰《晋大将军右司马陆士龙祠记》碑、施兆麟撰重修记碑刻各一方。内史祠堂后有姚广孝重修的妙智庵。

  相城老街现为相城区文物控制保护单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