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技能龙城”建设计划 这些人可以领补贴!

2018年02月09日 18:22: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2月9号),常州市人社局就近期出台的《“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

   内容包括: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加快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对企业引进的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高级技师及乡土高技能人才给予5万元购房补贴,对引进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的单位给予10万元引才资助;推动实施“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使学徒制培养成为促进技能就业的新路径和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根据不同职业(工种)的培养成本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养的企业给予每人4000-6000元培训补贴;按照“谁出资培养、谁享受补贴”的原则,对企业职工通过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取得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培训补贴;扩大企业评价自主权。每年组织1万名职工参加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实施“青苗计划”,选拔一批青年选手组成“青苗”班,培养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种子选手。争取2020年,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2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5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达1200人以上。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常州高技能人才总量29.65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053人,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高技能人才,连续第四年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常州拥有2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4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3位江苏大工匠、38位全国技术能手。去年,常州选手宋彪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唯一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这是我国第一次获此奖项。制定《“技能龙城”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充分发挥技能领军人才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培育工匠精神,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政策,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铮 编辑/范文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