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专家库、设立律师接待室……2018年,这些信访工作帮你解决实际问题

2018年02月09日 17:57: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月9日,江苏省信访局召开了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会议上有哪些亮点呢?

  访降网升 上访渠道将更加畅通

  去年,全省信访呈现总量下降、秩序平稳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1.9%,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人员下降72.9%,所有重大活动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上访和聚集,没有发生极端恶性事件,没有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

  而随着手机信访、微信信访的推广,现在,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将自己的诉求,通过合法的渠道反映,“网上信访”也开始成为主流。数据显示,去年省信访局受理网上信访同比上升54.8%,占总量的50.1%,访降网升,说明信访结构更加优化了。

  为了帮助上访群众能够高效、快速地办理好网上信访事宜,今年,省信访局将继续完善网上流转、部门办理、群众评价、全程监督的事项受理办理机制,更好地为民服务;还将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信息化的水平,加大“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升级版的整合力度,研究开发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一些智能化的手段,让每个人都能够畅通有序地表达自己的诉求。

  法治思维 专业力量帮助矛盾解决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在公共服务、生态环保、金融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多,大家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正因如此,对信访工作的法治化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省信访部门呼应百姓需求,重点打好集资融资、扶贫攻坚、环保领域的攻坚战,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解决好问题,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为了帮助群众解决好合理诉求,省信访局还将进一步完善、拓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的功能和作用,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上访;来访接待中心还将进一步“升级”,设立律师接待室,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此外,各地信访部门还将通过购买服务、组建专家库、成立“五老”工作室等方式,让更多社会力量、专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疑难复杂的问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