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住春天的味道 立春后这些美食少不了

2018年02月08日 07:30:05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雪融后的南京阳光明媚,一切都变得活跃起来了。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已经来了,农历新年快要到了,就连那些散长在路边、岸边、墙脚等处的野菜们,也高兴起来了。记者发现农贸市场的蔬菜摊子上,正躺着好多品种的新鲜蔬菜。当然,菜摊一角也摆放着几种土生土长的、也许是昨天才从土里挖出来的野菜。

  春节里各种饕餮美食少不了,不过在城市人的餐桌上绿色的野菜更让人青睐,芦蒿、香椿、马兰头,成了独特的风景。记者在进香河菜场里看到,最近的时令菜真是不少,主要有芦蒿、茼蒿、菠菜、芦笋、莴苣、芹菜、香椿、扬花萝卜、韭菜、菊花脑等。经过一个冬天的荤肉饮食,对肝脏的代谢负担加重,到了春天,刮油、排毒就很重要。春天里的所有绿叶菜,韭菜、春笋、马兰头、苋菜、茼蒿这些都可以吃一吃。而女性朋友可以将山楂、陈皮、桂圆、山药片熬成水,这能很好地起到和胃生发的作用。

  几道简单的春季家常菜做法

  野香椿炒土鸡蛋

  将香椿芽择洗干净,切成碎末,把鸡蛋磕到碗里放盐均匀搅拌,锅里放油,倒入鸡蛋液快速翻炒,成型后出锅。香椿除了可以和鸡蛋互炒之外,还可以和豆腐凉拌、做成香椿粥等。

  湖虾米茭白

  茭白,南京“水八鲜”之一,是南京人喜爱的蔬食野菜。茭白切块走油后,小火煮熟,加入虾米即可。口感清爽滑嫩,鲜中带甜。

  油焖鲜春笋

  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油焖鲜春笋,选用清明前后出土的嫩春笋,切片走油,加入盐糖麻油,以重油、重糖烹制而成,色泽红亮,鲜嫩爽口,鲜咸而带甜味,百吃不厌。

  萝卜苗臭干

  萝卜苗色泽淡雅,常用拌、炒、爆、煮等方法制成菜肴,也可以直接蘸酱等食用。萝卜苗臭干,选用本地新鲜小萝卜苗与高淳臭干,浇糖醋汁而成。

  拌扬花萝卜

  南京的特产扬花萝卜,与菊花脑一样,过去只有在南京才能吃到。去掉缨与根,清洗干净;用刀背轻轻地拍一下,使之裂而不碎;用盐腌半小时左右;沥干水,加入糖、醋、香油拌均匀即可。酸酸甜甜、爽脆可口,是家常必备的下饭小菜。

  马兰头香干

  马兰头,在南京几乎人人爱吃,它色泽碧绿,茎肥叶嫩,清香可口,既能炒食也能凉拌,也可晒成干菜备用。将马兰头过水煮一下,切末儿,与花生米、豆干丁儿拌匀,加入精盐、白糖,淋几滴麻油,其味甚佳。

  白芹芽炒咸肉

  咸肉煸香,加入白芹芽一起炒,清香扑鼻,咸鲜适口,绝对下饭好菜。

  腌笃鲜

  腌笃鲜,有人曾这样评价:“说是鲜,单是排骨莲藕汤没有这样鲜,单是咸肉冬瓜汤也没有这样鲜,单是笋丝豆腐羹也没有这样鲜,三种原料与别的东西搭配都没这么鲜。鲜肉出其鲜,咸肉出其香,笋再助其清爽,这三样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了。”河蚌先炖一个小时,加入处理好的萝卜、笋、咸肉、莴笋煮20分钟,加入盐即可。

  山椒咸肉手剥笋

  选最新出土的小春笋,清水煮透;再与自制咸肉、山椒同蒸,不消片刻,就是一道鲜嫩爽脆,又有丝丝辣味与咸味的山椒咸肉手剥笋。

  芙蓉豆瓣凤尾虾

  这是两道名菜的融合——芙蓉豆瓣、芙蓉凤尾虾。

  豆瓣加盐焯水,蛋清加水加盐放入油锅定形,再加入豆瓣、虾球一起炒,放盐调味。此菜风格显著,蛋片洁白如芙蓉花瓣,滑嫩而有弹性;凤尾虾鲜嫩似出水芙蓉;豆瓣碧绿,色彩鲜明;滋味柔和,油润爽口。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