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上市撑起资本市场“南京板块”

2018年02月08日 07:18:50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南京市深入推动金融和科技创新创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抢抓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和发展契机,积极打造金融资本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创业、产业集聚的生态圈,一大批企业成功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2017年,全市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和境内首发融资额双双在全省折桂,企业上市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

  南京市上市公司总量达102家

  目前南京市上市公司总量达到102家,其中境内主板49家、中小板11家、创业板18家,香港联交所上市21家,其他分布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等多个海外市场,形成了百舸争流的企业上市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在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一大批科技型企业也纷纷借助资本市场走上快速成长通道。全市102家上市公司中,科技型企业达到66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65%。在近5年新增的上市公司中,有31家为科技型企业,占新增上市公司总数的76%。苏博特、久吾高科、苏交科、中设集团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创新创业企业也走向上市,成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生力量。

  此外,自2014年“新三板”扩容以来,南京挂牌全国“新三板”企业从无到有,增长迅猛。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新三板”挂牌企业237家,平均每年挂牌企业数量接近60家,科技型企业占比超过80%,其中江苏中旗科技、药石科技等科技型企业已经成功“转板”至主板上市,分别创下我市第一家上市的“新三板”企业和全国“转板”最快的原“新三板”挂牌企业纪录。

  “肥沃土壤”孕育企业上市发展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取得如此硕果,与政府长期以来的金融政策支持引导密切相关。记者获悉,围绕《推进全市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实施办法》,南京市金融办会同相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聚焦科技创新创业领域,强化服务和政策供给,建立了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的服务体系,为南京企业上市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

  政策支持有力增强了企业上市的热情。据了解,市本级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各区、开发区按同比例配套,建立了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补贴资金,既对企业上市前的各个环节给予补助,同时也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多渠道筹资,实施战略性重组,加快资源整合与结构调整。2017年,市区两级财政向129家(次)企业兑现企业挂牌上市及再融资补贴奖励资金5160万元。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号文件,加强科技创新创业企业股权融资支持,作为市委1号文件配套实施细则的《关于扶持股权投资机构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股权投资十条)即将出台。

  除了激励机制,包括培训、建立资本对接平台等服务配套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2017年,我市累计组织“上市公司并购和再融资培训会”、“走进上交所”等培训对接活动10余场,服务企业300家(次)。同时,为构建科技型企业面向全国投资机构的常态化路演对接平台,我市对接深交所“科技金融平台”,建立了“南京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并进行了首场路演活动。目前,正与上交所合作,共建“南京资本学院”,为科技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提供更为专业化和个性化的培训服务。

  三年倍增计划精准助推创新企业壮大

  未来,南京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和“两聚一高”“两高两强”要求,在更高的坐标系中提升发展标杆,扛起创新名城建设的新担当。

  据了解,南京市实施上市企业“三年倍增计划”,聚焦“121”战略和“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围绕“4+4+1”主导产业体系,到2020年,实现上市和拟上市企业总量将达到200家。

  更精细的金融扶持政策会陆续出台。我市将建立健全更具竞争力的股权投资发展环境,打造更加精准的覆盖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的全链条政策激励机制,全过程、多维度助推创新创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与深交所合作的 “南京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的常态化服务,为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搭建全国性的展示和对接平台。与上交所合作共建“南京资本学院”,提升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知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完善企业上市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解决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过程中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企业上市服务专家顾问团”,为企业上市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

  (来源:紫金山新闻;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