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发力“双一流”建设

2018年02月07日 14:25: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岁末年初,我省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15所高校陆续公布详细的建设方案,其中“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均是各个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力的重点。那么“一流”师资队伍又该如何建呢,来听听“双一流”高校校长们怎么说。

  建成“双一流”核心在于“人”

  一流学生的培养是一流大学的首要目标。东南大学将面向全体本科生建立多元引导的研学体系,吸引更多学生参与高水平的研学活动;南京中医药大学计划实行全导师制,打造一系列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药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南京邮电大学更加重视与企业的协同发展,他们将与知名电子信息类企业共同构建实习实践基地,到2020年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3—4个,打造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1—2个。一流学生的培养离不开一流的师资,“双一流”建设方案中,中国药科大学以协同创新中心等“人才特区”为载体,通过“柔性引进”模式,在校内设立近百个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等非全时教授岗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划从教学、科研、产学研等环节打造专职教师、博士后专职科研队伍、国际高水平的外籍教师队伍以及企业的兼职教师队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表示,“我们希望建设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队伍,特别是企业的总师、副总师,总设计师,他们很好地连接产学研各个环节,因为他们在企业在这样的经验、经历,特别是一个型号的设计经历,所以他们对整个学科的产学研结合,能够起到非常好的,发挥非常好的作用。”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表示,“对学校的基础研究,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水平,要与国际一流的水平去比对、去竞争。转化研究,就是怎么样使我们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真正能够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社会进步的、服务于老百姓的成果。另外一块就是怎样做好企业的技术服务。”

  在校长们眼中,建成“双一流”大学的核心在于“人”,只有一流的师资,才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各校将充分发挥一流的师资的引导作用,进行本土化一流师资人才的培养。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表示,“南师大的师资队伍建设有着不同意义,因为学校本身就承载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各阶段的师资培养任务,这就需要我们在培养未来教师队伍的师资建设方面下足工夫,一方面我们要多引进,另外一个方面自身要进行培养,通过方方面面营造这么一个氛围,采取一些更切实的激励措施,提高我们的师资队伍水平,特别是年轻中青年师资队伍的建设是我们的一个核心点。”

  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表示,“我们后面还会加大引进、招聘,当然内部也要培养这样的力度,有一大批这样的人,那你双一流就不愁啦,世界一流人才都来了,那还用问嘛,肯定就是一流啦。”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