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国首颗中小学生科普卫星“总设计师”是江苏娃

2018年02月06日 19:21:31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很多人以为自己的名字刻上卫星升空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时,江苏的两位中学生却已经实现了这个梦想。2月2日,搭载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江苏省天一中学两位学生李听雨和虞协青的名字刻在该共享卫星上,在上面熠熠生辉。

  据了解,“少年星一号”卫星的主要功能是无线电存储及转发,并进行空间成像试验、物联网用户链路验证等。完成在轨测试后,“少年星一号”将面向建有卫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开放卫星通信资源。“少年星一号”不但承载着全国10万中小学生的创意和梦想,李听雨和虞协青等来自全国各地的62名中小学生,因直接参与少年星原型星的设计和现场组装,他们的名字都镌刻在“少年星”上,为航天教育增添了江苏元素。

  在此次卫星研制中,李听雨凭借前期优秀的表现、勤学好问的钻研精神获得评委青睐,担任“少年星”两名学生总设计师之一,负责最终统筹卫星六个项目模块各自选出的方案,做出最优选项。李听雨称自己从小就是天文迷,上学之前就喜欢看宇宙之外惊人的天外奇闻这类书。“刚上初中时就加入了学校的天文社,到现在已经是第五年了。天文这样的兴趣爱好作为研究,也是一种学习。”

  在造星过程中其他同学课题中的问题与制作的不足,也都会来问李听雨。“在特训营的学习过程中,我觉得最困难的是破译摩斯密码。因为摩斯密码是灯光亮灭来表示的,时间间隔非常短,不是很好辨认,会导致错译和不完善的情况出现,使得整个流程进行起来非常艰难。”经过此次特训营,李听雨认为自己对卫星相关知识都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感受到了合作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虽然经常会工作到很晚,但是很开心。”

  虞协青也从小就对天文就非常感兴趣,“五六年级父母带我去科技博物馆、天文台,我自己也接触了很多这方面的书籍,发现自己很喜欢天文。” 虞协青目前担任天一中学天文社的社长,平时会和社员定期观测日月食,寒暑假会组织去东北、内蒙古等地观星的活动,上周观测到的“超级蓝月亮”罕见天文现象就让她非常兴奋。此次特训营卫星的研制中,虞协青所在的组负责卫星的姿态分控系统,“最困难的是做卫星的时候要非常精准,就连一颗螺丝拧得稍微高了一点都不行,这就得非常注意。这次参加特训营研制卫星的实践经历,让我坚定了之后要选择天体物理专业的志向。”

  江苏省天一中学指导老师沈新荣介绍,李听雨、虞协青两位同学性格开朗,表达能力强,在选拔阶段表现优秀,而且本身有丰富的天文知识基础,在操作技能方面也十分出色。“参加此次特训营的经历,可能会让他们确定自己的兴趣所在,对未来的专业选择有一个大致的方向。相信我们的航天教育会吸引越来越多他们这样的孩子走近浩瀚宇宙。”

  (来源:交汇点  编辑/桂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