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生物到底有多少?来这里就知道了

2018年02月04日 20:03:58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4日)“紫金山森林科普馆”在梅花山脚下正式开馆了,今后,市民可以在这里了解紫金山生物多样性到底有多丰富。

  一个自紫金山的巨大马蜂窝、有着漂亮身体的昆虫、曾经在紫金山出没的狼标本……这个位于梅花谷原春摄满园摄影驿站,总占地面积1170m2,其中布展面积超过500 m2。展览主要分为5个版块:“印象紫金山”、“植物王国”、“动物世界”、“绿色行动”、“森林课堂”,以感知森林——认识森林——保护森林为主线,通过丰富的实物标本、精美的图文、现代多媒体展示及互动展教手段,首次全面系统地展示了紫金山丰富的森林生态资源和多年来开展的生态保护工作。

  据介绍,紫金山于1911年开始造林,解放后,经过多次大规模植树造林、封山育林,森林覆盖面积不断扩大,至20世纪60年代,形成以人工栽种的马尾松、黑松为优势种的群落外貌。到2017年,共植树近200万株,其中常绿树种90余万株。当前紫金山各植被类型均形成了乔、灌、草三层立体结构,基本形成了林分结构稳定、林相良好的森林群落。

  专家告诉记者,紫金山动植物资源丰富,蕨类植物25科36属79种;种子植物1138种,其中木本植物499种,草本植物569种,藤本植物70种;景区现有古树名木929株,占南京市古树名木数量的一半多,其中树龄最长的一棵银杏,已有约450年树龄。紫金山昆虫种类有1200种,其中200多种为江苏新纪录;鸟类有14目42科250余种;蝶类9科73属120种,其中包括被昆虫专家誉为“国宝”的中华虎凤蝶;还包括多种哺乳兽类、爬行类和两栖类动物等,堪称南京生物多样性的宝库。

  展览特别打造的森林课堂,将定期邀请南京著名动植物专家、战史专家、文保专家,给广大市民游客讲述你不知道的紫金山,活动内容包括:紫金山生态环保座谈、紫金山生态课、紫金山动植物实地观测、水体调查、紫金山文物古迹与抗战遗迹巡查、观看紫金山生态纪录片等,成为“我爱紫金山”环保公益活动的延伸。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