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将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意见——融合重塑实体经济新形态

2018年02月04日 06:42:22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江苏省发改委和省信息中心日前联合进行的一季度江苏工业景气调查中,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在企业家中进行调查。

  数字经济,就是以数字化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并与各类经济活动深度融合,以显著优化经济运行环境,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就“发展数字经济,引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有何设想或做法”“实体经济融合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会有哪些困难”等话题,受访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谈到,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技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扩大。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对于企业而言,可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运营质量、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强劲动力。但在实际操作中,仍面临不少困难与问题。

  受访企业主要面临三种情况:一是企业对于数字经济的认识有待普及与深入。二是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真正融合,需要充足的资金投入与专业人才的配备,且投资风险较大。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流动资金相对有限,“融资难”在短时间内难以根除。同时,能源、原材料价格与用人成本持续走高,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受到挤压,对于转型升级虽有强烈愿望,但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三是部分企业正尝试逐步将数字经济融入实体经济,目前主要从采购和销售方面入手,利用互联网的比例逐步增大,但在采购过程中,对品质和价格的定性往往缺乏第三方评估和监督。企业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逐步完善监督机制,改善政策环境与法制环境,保障诚信、公平和安全交易,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互联网经济的实惠。

  数字经济不仅能改造传统产业,也壮大着新兴产业,为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江苏省作为沿海发达省份,率先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新优势,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创造新的增长点。阿里研究院近日发布“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通过电商、新零售、支付、物流等大数据及就业指数、云栖指数,展现各省的数字经济发展活力,江苏排名第三。在苏州,数字经济已成为整体经济运行的新引擎,去年该市数字经济指数增速领先于工业总产值增速。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江苏省将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意见。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正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催生新经济形态。从我省实际看,培育新动能要聚焦三个重点,数字经济是其中之一。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美国、法国和德国,江苏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与广东、浙江、上海相比还存在差距。

  在综合应用高新技术的物流平台“运满满”总裁苗天冶看来,数字经济发展要适应产业转型新阶段,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要挖掘自身创新潜能,探索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推进企业的发展。一家企业科技属性的强弱,决定未来竞争力的强弱。“运满满”去年上线“满运宝”,意欲打造“类淘宝”交易平台,给货运从业人员提供更加全面、智能、诚信的服务。天泽信息是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布局物联网大数据领域,稳定接入超过60万台设备,利用大数据信息轻松读取工程机械等领域机械运行状况,为客户售后服务、商业管理创造二次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要加快破除认识误区,确立“数字经济也是新实体经济”的理念,积极采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对实体经济进行智能化改造,加快向数字经济转型。相关部门应积极引导企业发展智能制造,通过制定规划、政策指引、开展培训等方式,加大这方面指导。“协助企业找准切入点,带领企业少走弯路,引入数字经济要与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而不能‘跟风’,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说。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陆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