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客运中心内持续了15年的风景: 蓝海豚乐团让旅客伴着音乐启程

2018年02月04日 06:48:48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日一早,涌入常州客运中心的客流,掀开了 2018 年春运的大幕。在候车大厅内,常州公路运输集团公司蓝海豚管弦乐团的乐手们演奏着一首首乐曲,给旅途奔波的旅客们送上温暖和祝福。

  已持续15年的美丽风景

  这场演出从管乐合奏《欢迎进行曲》开始,激昂的乐声吸引了不少旅客的关注,围观的旅客越来越多,不少人还拿出手机拍摄起来。

  从江苏民歌《茉莉花》,到贝多芬的名曲《欢乐颂》以及《西街摇滚》、《卡利普索的早晨》、《春》、《走进新时代》,乐队表演的曲目既有红色经典乐曲、外国古典音乐,也有流行歌曲。当一曲《敢问路在何方》男生独唱响起,一些旅客也都不自觉地跟着哼唱起来。

  老家江西的秦阿姨用手机几乎录下了每一支曲目。“等会在大巴车上要好几个小时,正好可以看看视频、听听曲子。”

  “其实,这些演奏者原先也都是门外汉,他们都来自于常运集团的一线员工,有驾驶员、乘务员、修理工、结算员等,都是从小兴趣开始,通过苦练,才能来到这里给旅客们表演的。”蓝海豚乐团的团长朱仁芳告诉记者。

  “蓝海豚”乐团成立于2003年,因为常运集团的LOGO是蓝色的海豚,便有了“蓝海豚”这个名字。最初,乐团只有七八名团员,团员们自己添置了电子琴、架子鼓、萨克斯。每周六上午,团员们都会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聚在一起练习。经过几个月的勤学苦练,乐团的演奏终于有模有样了!

  从此,“蓝海豚”乐团正式在汽车站的候车大厅演出。从2013年开始,乐团每月都会给旅客们奉上不同的曲目,这已成为常州客运中心内的一道美丽风景。

  把音乐送给回家的旅客

  乐团从最初只有七八个人的电声乐队,到现在八十多人的管乐团,15年里,不断有新人加入这个队伍,而且绝大多数是来自车站一线的员工。在他们练习房的墙上,挂着乐团参加各种演出的照片和获奖的证书。

  王志强是开长途的驾驶员,热爱唱歌的他,5年前加入了蓝海豚乐团,练习萨克斯。开长途车很忙很累,王志强没法参加训练,只能挤出时间自己琢磨。“一年多时间里,我学会了吹萨克斯,虽然有时候很累,但一吹上萨克斯感觉全身都有劲。”王志强说。

  今年28岁的束建军在技术工程部工作,平日里主要协调车辆的保养、维护。在乐团,他是一名中号手。当初求职时,他在网络上看到了蓝海豚乐团的报道,曾当过校园乐手的他立即就将常运集团当成了自己择业的第一选择。“满足了我的音乐梦想,又能给旅客们带来欢乐,很不错!”

  朱仁芳告诉记者,乐团的团员们平日的工作都很忙,但仍坚持每周六晚上和周日上午固定排练。排练时,有些团员没法照顾孩子,只能把孩子带来陪练,能坚持15年确实不容易。

  “我们的乐团会排练更多的曲目,我们希望把好听的音乐献给那些赶路的旅客们,让他们感受音乐的美好,身心愉悦起来。”朱仁芳说。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