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这家银行没有存钱业务,却让无数用户齐声点赞!

2018年02月03日 20:43: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存钱的银行随处可见,那么,存“时间”的呢?现在,养老志愿者们可以把自己提供的志愿服务时间先“存储”起来,在年迈需要别人为自己提供服务时,再用这些存储的时间进行“兑换”,以实现互助养老,这样的模式,在南京被称为“时间银行”。今天我们就去姚坊门时间银行看一看。

  宽敞的养老服务站点被隔成了若干功能区,特别健谈的是63岁的张冬娣。这会,她正为下午的联欢演出排练曲目。葫芦丝上拴着红彤彤的中国结,这年味儿立刻就浓了起来。

  ↓戳视频↓

  在张冬娣所居住的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王子楼社区,共有300多位年龄在60到85岁之间、对居家养老有需求的老人。

  临近中午,63岁的吕秀英忙碌了起来。她利落地给饭菜打包,吕秀英的脚步有点急,要给40栋里独居的徐国华奶奶送饭,她担心这饭菜凉了。

  徐国华奶奶拿到了饭,露出了会心微笑

  2014年8月成为第一批志愿者以来,吕秀英的时间银行卡里已经存了835个小时。现在,姚坊门时间银行总行共吸收了1601名“储户”,累计时间存款48529个小时,提供了超过14万次的服务。

  “90后”社工王寒很感慨,助老服务项目,老年人总说,“这个服务很好,3块钱一顿中饭解决了我很大的问题。但是这个饭今年吃了,明年还有没有?”

  对基层来说,民生服务只有开门的一天,没有关门的一天,但就目前政府的财力而言,把这些项目全部持续下去是有难度的。而时间银行调动社会力量,发动社区里的低龄老人和志愿者共同帮助高龄老人,正是破解这一问题的利器。

  下午两点,暖洋洋的养老服务站点里,老人们正等着社区联欢演出开场。65岁的周汉民表示: 老人就需要我们这些比他们年轻的,能动能行的,我们先帮助他,将来我们老了,我相信年轻人也会帮助我们。(时间银行)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看到我们老了以后,老有所依、老有所靠、老有所伴。

  时间银行这一模式让有能力的老年人迈出家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服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郭文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