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系民生: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你关心的也是代表们关注的

2018年01月28日 21:52: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闻讯   “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力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课外机构不规范办学、教师短缺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深入开展医养结合,加强老年人精神关爱,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些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江苏省人大代表们密切关注的内容。

  如何切实解决当前问题,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取得新进展?一起来看看人大代表们的建言献策吧!

  倪春玲

  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实验小学幼儿园院长

  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幼师同工同酬,推进学前教育尽快立法

  “报告中提到了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很直面实际情况,剖析得也很明确。省长还特别提到要优先发展教育,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这对我们一线幼师来说,是非常让人振奋的。”倪春玲告诉记者,她从事幼教已近30年,和孩子们在一起是非常开心的事,她希望把幼师队伍建设推上一个快车道,“孩子的教育是等不得的”。

  城市化进程中,生育政策的调整,孩子的数量一下子上来了,幼师缺口大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导致出现一些幼师还没有获得合法的资质就已经在从业、编制和聘用制教师待遇同工不同酬等现象。“有些幼儿园都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幼儿园,但出了问题,板子全都打在幼师身上了。”倪春玲说。

  她这次带来的议案,首先希望教育部门能对师范教育做一个整体的规划,加大培养力度,对幼师的心理健康、从业理想、职业技能等方面进行一个整体的打造。其次就是,政府能牵头人社、财政、编制办等部门,解决幼师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如果编制一时得不到保障,也可以借鉴省内一些市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实现同工同酬。”倪春玲说。另外,她还希望能推进学前教育尽快立法,让幼师在法律层面上明晰责任,保障权益,更好地服务于孩子,使“幼有所育,幼有优育”。

  管艳  

  江苏省人大代表、非遗剪纸(连云港市)代表性传承人

  建新生儿DNA档案库,走失儿童能重回家人怀抱

  “报告里很大篇幅都在说弘扬我们传统文化,把江苏文化带出去,我是做文化的,看到这些的时候特别骄傲。”管艳说起这些的时候很开心,眼角都洋溢着笑意。2013年,她创办了剪纸丫丫艺术工作室,专业从事剪纸培训、教学、设计等。工作室被评为连云港市非遗剪纸传承基地。管艳打算从自身出发,好好把剪纸技艺推广一下。她期望政府能为乡土文化人才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把江苏优秀的文化推广出去的同时,也创造一些合作的机会,让乡土人才真正“香”起来。

  因为是刚当选的省人大代表,管艳说自己这次是抱着学习的心态过来的,后面她想写一个关于儿童的议案。“一些儿童被拐卖后,即使被找回来,也找不到家了,这是很痛心的。我希望可以建一个新生儿DNA档案库,这样即使孩子丢了,被解救回来之后,还能够找到家人。”

  孙玉明 

  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教授

  挖掘中医优势,助力健康养老

  “我对报告印象最深的是,吴省长对我们省医疗卫生行业还是充分肯定的,但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比如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高质量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智慧健康工程。特别还提到要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孙玉明说,他是中医药的临床与教学工作者,特别想拓展中医药医疗以外的服务功能,和当下全民关注的健康养老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随着1950年代出生高峰的人口步入老年,中国将迎来人口老龄化的现实状态。中医药的养生方法在老年康复保健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空间很大。因为是第一次当选省人大代表,紧张激动之余,孙玉明打算接下来多去调查一些有关中医与健康养老方面的情况,搜集资料,与一些机构合作开发,争取能把这个议案做好。

  记者/桂丹 摄像/夏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