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两会议发展】荣明杰:传统行业要利用新科技创造高价值

2018年01月28日 19:30: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在去年5月举办的江苏发展大会上,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汇聚南京,共叙乡情友谊,共话江苏发展。他们中的一些人这些天又回家了,作为江苏省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人士参加1月25日至1月29日召开的省政协会议。 我苏网记者对他们进行了独家采访,听听他们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人文交流等议题的新思路、新想法。

  自2005年4月,荣明杰被增补为江苏省九届政协委员,他的履职之路已经走过了十多年。在正在举行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智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效益转变,荣明杰与其它港澳委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传统行业要利用新科技创造高价值

  从19世纪末,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兴办实业以来,荣氏家族绵延百年伴随了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荣明杰感受到每个发展阶段对企业家都有新的要求,“以前我在无锡投资的时候是村村冒烟的,现在没人敢冒黑烟,这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他觉得江苏提出“六个高质量”非常的及时,“新的科技已经达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期,这个世界不是说我们能够决定不改变,是逼着你变,江苏应该是破旧立新,有一个更智能化的发展。”他尤其关注新科技在纺织、玩具、造船、钢铁这些传统行业的应用,“其实没有需要淘汰的行业,因为服装、钢铁总是需要的,必须用新的科技创造更高的价值。”

  建议开展人工智能方面的初级教育

  “江苏人民在过去五年取得了辉煌成就,是GDP第二大省,江苏政府这五年是做了很多艰辛的工作,我作为一个祖籍无锡的海外赤子是表示非常的欣慰。”基于多年来关注、支持、参与江苏经济建设,荣明杰观察到,江苏在传统制造业方面有比较强的实力,但在新经济方面跟广东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应该做更多的努力去追赶,“关键点就是对新经济有一个全面、全民投入”。

  在上世纪40年代,荣明杰的曾祖父荣德生在家乡无锡创办私立江南大学,此后荣家几代人都致力于江南大学的发展。荣明杰也非常关注教育方面的问题,他建议在中小学生里开始进行机器人、人工智能方面的初级教育,“学生从小就有这个意识,才能够产生一个社会的整体效益。”

  江苏企业走出去要有自己的绝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外”一栏的成绩颇为亮眼:江苏五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53.8亿美元,居全国首位;2017年江苏进出口额首破4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9.1%。

  荣明杰对这五年的变化也有亲身的体会:“5年前主要是外资投入江苏的多,但现在来讲是江苏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了海外市场,这是一个过程、一个趋势。”他对江苏企业走出去抱有很好的愿景,“走出去并不是件难事,土话来讲就是企业要有一定的绝活,使你的产品更有竞争力。”同时,荣明杰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于江苏也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他建议省一级政府通过建立一些商会、机构等方式,使大量的江苏企业能够对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找到新的商机。


  人物背景:

  荣明杰1969年生于北京,祖籍江苏无锡。在祖父荣毅仁和祖母杨鉴清的悉心教导和呵护下,在史家胡同小学毕业后,考进北京第二中学。中学毕业即远离祖国,在美国纽约岛霍夫斯特拉大学政治系攻读。1992年学成返回香港,1993年进入中信泰富公司,2000年担任中信泰富董事。

  在中国近代史上,无锡的荣家蜚声海外。荣宗敬和荣德生兄弟创办的企业是中国民族企业的前驱;解放后,荣毅仁支持中国政府的三大改造,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后,荣家第三代荣智健等人对中国市场经济、新兴民族企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7年5月,荣智健先生回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并与诸多乡贤在青奥森林公园挥锹种植“江苏乡贤林”。荣智健在接受我苏网采访时说:“把江苏发展得更好,这就是我们心里的愿望。生在这,根就在这,这是我们生长的地方。”
我苏网记者/孟煦 摄像/张家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