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专业学科最“王牌”?官方认证来了!江苏将对高校实行教学评估制度

2018年01月20日 17:49: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教学评估是教育部门对各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考察方式之一。从2003年开始,教育部就提出“五年一轮”的普通高校教学评估制度。而今天(1月20号)上午在南京林业大学举行的“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我省教育部门表示,将对全省高校建立“评估数据库”,实行“年年统计、五年总评”的评估制度。这意味着,江苏的高校将迎来“全面体检” 。

  五年一评变年年统计 挤除水分看真实力     

  在成立大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用“不乏高原,唯缺高峰”,来形容江苏省高等教育的现状。江苏现有普通高校167所,居全国第一。然而,优势并不明显,特别是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与国内先进省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同时,也存在着顶尖人才和真正一流的成果并不多,以及以教育者和管理者为中心等诸多发展的困境和难题。

  高等教育质量的保障与提升,是现阶段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科学、客观、准确地对高等教育质量进行评价与测量,从而更好地促进和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认为:从整个国家提高教育质量来讲,评估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此次成立的“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由教育部门和130多所高校的200多位专家组成,旨在建立健全我省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委员会成立后将主要承担院校评估、学科专业评估以及课程教学评估这三个方面。

  据专家介绍,过去本科教学评估往往是五年一个周期,到临评那一年,学校会把数据做得特别“好看”;而委员会成立后,会考虑把评估拆分到每一年,建立“大数据库”,学校把每一年的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思想道德建设等各方面“大数据”逐年上报,最后进行“总评”。参会专家、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表示,“一次性报数据可能会有水份,但作为年报你每年都去造假这是很难的,而且本身从数据填报来讲我们都有一个相互校验,比如你今年生师比高了,你明年突然低了,这一般来说是不合常理的,所以说你一年作假可以,但是持续作假是很难的。”

  为了看到实打实的教学评价,委员会还会派驻专家进入各高校,在评估期间进入课堂、科研实地,听取“民意”。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改进,帮助学校不断地发现问题,来改进提高质量。 

  在评价细则上,评估委员会还会摒弃先前部分学校“数帽子”的做法。比如“长江学者”等头衔,不会自动换算成分值,而是由专家综合考虑教师水平、队伍结构、国际影响程度等进行评价;同时不再统计发表论文总数,而是以“代表性论文”进行同行综合评议。最后评估不过关者将予以通报批评。

  江苏高校11个学科进ESI世界千分之一

  大会上,江苏省教育评估院也对江苏高校的“王牌学科”进行统计,截至2018年1月12日,全球共有5701所机构进入ESI前1%。江苏省有23所高校的109个学科进入,连续21期成为全国进入机构数最多的省市。江苏高校共有11个学科进入ESI世界千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二。

  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ESI全球前千分之一是指ESI全球前1%学科的前10%,进入学科一般被认为已经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根据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预计,未来江苏高校中还有可能进入这千分之一的学科还有东南大学的材料科学、南京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南京理工大学的工程学等。这些学科也将成为新一代的"王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江苏新闻广播/周洋;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