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家】青年书法家魏晋:传统文化传播者 以书法树人格

2018年01月19日 18:01: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物简介:魏晋,字晋之,男,江苏徐州人。青年书法家,现为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书法以小楷见长,字体清爽劲力,颇见功力;将深厚的绘画设计功底与书法艺术融合,付之于新的生命力;作为教育者,坚持以书法树人格,身体力行地弘扬着传统文化。


书写中的魏晋

  寒冬的清晨,南京林业大学艺术院的课堂别开生面,墨香四溢。备好墨水、铺开宣纸、提好毛笔,凝神屏气,同学们一笔一划看似小心翼翼,却又游刃有余,这是本学期的最后一堂书法必修课,授课人正是南京林业大学教师、著名青年书法家魏晋。


魏晋作品

  在魏晋眼中,教会学生以书法树人格,弘扬传统经典是他身体力行的职责所在。魏晋出生于古城徐州,骨子里流淌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血脉,自幼研习书法,静心感悟名家碑帖,凭着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良好吸收和消化能力,他不断吸取王羲之、颜真卿、米芾等古代先贤名家的筋络和神韵,临池不辍,游弋自如。


魏晋作品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魏晋之书小楷为主,写得清爽劲利、颇见功力。他的取法多在“二王”、唐人写经及赵孟頫和文征明中,规范却不呆滞、熟练但不油滑,从里到外透着一种清雅和旷朗的气息。同时,又不拘泥于古人和传统表现形式,落笔、结字、营造、布局,信手拈来,变化多端。


魏晋作品


魏晋作品

  书法对于魏晋而言,既是最大的爱好,又是一种表现生命的方式。有着深厚绘画和设计功底的他,虽然从事的是设计专业的教学工作,但书法无疑成为他融入其间的灵感源泉。书法艺术和设计的巧妙融合,不仅深化了设计的内涵,而且赋予了书法更为新鲜的生命力。

  魏晋尊师重道,博采众长,他热爱传统,熟读古诗,求学期间创作了大量古体诗与新体诗,结有诗集。在对传统书法与诗词文学进行了较好把握后完美融合,促成其书法进一步深化,诗味、诗情、诗意、诗境,已然成为他在书法中不断寻觅的文化气息。

  才情卓尔,魏晋风流,一如魏晋——这一中国书法史的高峰,魏晋的书法所彰显出的是温文尔雅、风流蕴藉的风度。沐浴在这一古老而又现代之艺术中,他将精神意趣赋于毫端,化为清朗之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