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泰州小伙四年怒砸万金,狂追南京这位“老姑娘”

2018年01月19日 22:16: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为一次不期而遇,泰州小伙疯狂爱上了南京白局为此,他4年“怒砸万金”,每周往返于南京与泰州之间。而今天,为了他心爱的白局温文尔雅的他,不惜挺身而出,向南京这家知名连锁饭店“宣战”!

↓戳视频聆听他的“霸气宣言”↓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刚刚结束一场培训,还沉浸在兴奋状态的袁鹏又架起自拍杆,打开直播软件,清了清嗓子,演起了刚刚编好的白局唱段。

  开播十多分钟,被吸引进来的人不算多,毕竟内容不猎奇,也没有“杀伤力”极强的高颜值,对于这个现状,袁鹏很坦然。

  这是他接触白局的第5个年头,也是他加入“南京白局传承社”的第四年。

  那是2014年,来南京第三个年头的他独自在夫子庙闲逛,经过江南贡院门口时,突然被一阵江南小调的悠扬歌声逼停了脚步。

  他心下一动,循声而去:只见屋内的小舞台上摆着一张桌子,后面站着两位阿姨,一人用筷子击打着小碟,另一人敲击着鼓板,在乐队的配合下边说边唱。虽然当时的袁鹏对她们的唱词还无法完全明白,但却莫名飘进了这婉转的曲调之中。

  从此,他的世界中多了一样割舍不掉的宝贝——南京白局。

  “她那么美好,应该让更多人知道”

  出生于93年的袁鹏面容清秀,温文尔雅,举手投足之间却颇有几分古代诗人的气质。他也总是自嘲,自己是个“非典型性90后”,内心住着一个“苍老的灵魂”,可能也正因为如此,让他与拥有着600年历史的南京白局一见如故。

  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春华的指导下,袁鹏的南京口音越发纯正,唱腔也更有韵味。但对他而言,白局的美,不仅在于“说的喜感”与“唱的动人”,更美在老南京的方言文化与民俗文化。

  这项由南京云锦工人创造出的方言说唱艺术,经过600年的流传,仿佛一个吸纳了南京城历史万象的锦囊,一开口,便勾勒出一副动人的老南京画面,那些早已被历史湮没的人、物、景,穿越了百年风雨,就那么活生生地出现在你的眼前,与你进行一场打破自然时空的对谈。

  让袁鹏难过的是,这么美好的艺术,却经历了几十年格外萧条的时光,甚至连很多南京人都不知道它的存在。

  加入传承社后,作为为数不多的年轻人,袁鹏在白局的宣传和推广上,可花了不少心思。在社区办白局培训班,在小学、中学引入白局兴趣班,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尝试白局的网络直播……这些年,袁鹏几乎花上了所有的空余时间。毕业后选择回老家泰州定居的他,几乎每周都往返于南京、泰州两地,几年间光路费就花了数万元。

  身边也有朋友半开玩笑的劝过他,“时代在发展,这些过时的玩意儿该淘汰了,没必要守着”,可袁鹏却固执地觉得,白局是南京这座城市独有的灵魂,也是自己的精神寄托。既然他领略到了白局的美好,就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她的好,让她重新回到自己的巅峰状态。

  喊话南京大排档,唱响真正南京味

  这些年,通过白局传承社接触这门艺术的有上千人,上至8旬老人,下至4、5岁的黄口孩童。虽然依旧面临着资金短缺等现实困境,但袁鹏相信,白局重振的那天越来越近了。

  不过,有一件事一直让他如鲠在喉:南京大排档——这家主打南京特色传统小吃的连锁饭店,现场的助兴表演竟然是苏州评弹。明明南京有白局这门真正的地方传统艺术,不少唱段还是专门介绍南京小吃的,可它却无法走进主打南京美食的饭店,这让袁鹏这些白局爱好者很不是滋味。

  袁鹏说,如果有机会,希望请南京大排档的BOSS们欣赏一曲南京白局,用旋律打动他们,为白局争取一个与南京美味共同争辉的机会。

  当然,他更期待的是,未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南京旅游时,会主动寻觅南京白局,听白局讲述一段南京往事,倾洒一抹金陵之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