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中国计算机软件学科奠基人、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徐家福教授辞世

2018年01月16日 22:20: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据南京大学多名教师确认,中国计算机软件学先驱、中国计算机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家福先生于2018年1月16日在家中辞世,享年94岁。

  目前,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官方网页已套灰。

  徐家福教授是江苏南京人,1924 年 12 月出生,1948 年毕业于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1957~1959 年在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1981 年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培养出中国第一位计算机软件学博士。曾任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名誉主任,计算机软件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顾问,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兼职教授等。

  1957~1959 年,徐家福在莫斯科大学数学力学系进修,师从计算数学教研室的舒拉布拉教授。 回国后,徐家福一直致力于软件自动化研究,成为我国计算机软件的奠基人之一。他曾主持并参与研制成 14 个软件系统,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建设与国计民生中的各种计算问题。

  徐家福教授主要研究高级语言、新型程序设计与软件自动化。代表性成果有:

  · 研制出中国第一个 ALGOL 系统、系统程序设计语言 XCY、多种规约语言;

  · 参加制定 ALGOL、COBOL 国家标准;

  · 率先在中国研制出数据驱动计算机模型;研制出兼顾函数式和逻辑式风格的核心语言 KLND 及相应的并行推理系统;

  · 完成多个软件自动化系统,如基于自行设计规约语言 GSPEC 的 NDAUTO 系统,基于 FGSPEC 的算法设计自动化系统 NDADAS 和自学习软件自化系统 NDSAIL 等。

  徐家福教授先后获中国国家教委(现教育部)一等奖 4 次,电子部(现信息产业部)一等奖 3 次,2011 年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出版著作 10 部,发表论文 160 余篇。

  在南大学生们的眼里,老先生思维活跃,“是位很可爱的人”。有学生回忆,年近9旬高龄的徐老仍然坚持全程站着给学生演讲,老先生的风骨令人感佩。对于徐家福教授的离去,大家均表示沉痛悼念。先生千古!

  (来源:我苏网 编辑/夏雪 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