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龙湖坍塌工地事故原因仍未明,52户受影响居民安置快捷酒店未有归期

2018年01月16日 22:22: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4号凌晨五点左右,位于南京江宁区的龙湖地产春江郦城项目在建工地发生坍塌,随后附近的一栋居民楼里数十位住户被要求紧急撤离。16号下午记者了解到,目前52户居民被临时安置在附近宾馆,江宁区相关部门回应,工地坍塌的最终原因依旧还在调查,受影响的居民还需要继续在外过渡,归期未定。   

  受影响住户:住快捷酒店,补助一天一百

  事发当天,距离坍塌现场最近的竹山路360号小区的数十位户业主受到严重的影响,已经全部撤离出房屋,随后被当地街道就近安置在快捷酒店。据了解,龙湖地产方面每天给每位居民提供100元补助。不过居民们表示他们已经在宾馆住三天了,临近年关,长期住在外面过渡心里很不踏实。

  居民:现在是把我们放在宾馆之后就没有任何人员出来给我们讲相关的事情,进展是什么,或者是说打算怎么安置我们,以及后续怎么处理,完全都没有。 

  江宁建工局质监站:坍塌周边有暗塘,还有箱涵和污水管网

  14号下午,南京市江宁区政府相关部门和龙湖地产方面表示,坍塌事故的原因比较复杂,综合因素所致,专家暂时给出了初步的原因。

  江宁建工局质监站站长许世伟:因为周边土体有暗塘,目前还有老旧的箱涵,有两根大的污水管网,都是有影响,但具体的原因需要专家进行进一步论证,然后才会出具这个原因。

  那么工地周边存在复杂地形地貌条件为何在施工前没有发现呢?许世伟表示因为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有些情况是变化的,可能会考虑不到。15号发下午,江宁建工局质监站站长许世伟告诉记者他们还在对坍塌处消险处置。

  “现在我们抢险的第一要务要把这个坑给稳定下来,坑现在已经在做了一半了,稳不稳定看马上这个监测,按照专家的意见是回土反压。”

  施工工人:支护桩是铁架,不同于一般的混凝土大桩,另外基坑底部有七八米烂泥

  采访过程中,在现场的施工工人们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以往他们参与的建设工地,基坑的支护桩一般都是钢筋浇筑混凝土的大桩,但这次龙湖项目基坑的支护桩不太结实。

  “它这个施工,他那个底下子是速桩,是铁架桩嘛,他那个是水泥倒那么大一个桩,中间是一个铁杆,三个铁焊的支架。他把一圈的那个水泥全部破掉了。就剩那么大一个铁架子支撑。”

  此外,工人们还认为,基坑底部的土质太软,可能是导致这次基坑塌陷的原因之一。

  工人:烂泥,那个烂泥它想不到里面水太深了,那个烂泥有七八米,十几米里面全部是烂泥,它那个桩打得全部挤过来,挤过来了。我们原来造房子他全部要挖到板、沙石底,才能造房子,这个烂泥就在造什么房子。

  记者:没有挖到硬的地方就往下打桩了?

  工人:对!

  记者:就是他这个桩打在软的地上了。

  工人:打在里头你这个水啊,你人站都站不住的。

  那么事实是否如施工工人们所说呢?记者向江宁建工局质监站站长许世伟进行求证。

  记者:他那个支护桩的厚度,粗的大小是否是符合你们要求?

  许世伟:他是符合图纸要求,符合设计的要求。

  记者:设计是要求多少直径的支护桩?

  许世伟:这个我不记得。

  记者:你们不是在现场去调查吗?

  许世伟:对。

  记者:那现在是否已经确定他支护桩的大小规格是否符合当时图纸要求呢?这个你确定吗?

  许世伟:这个我们还在查。

  记者:你查了一天应该是看到它断裂的。

  许世伟:因为它现在冠梁已经完成了,冠梁了,它桩上面有梁,梁上面已经把桩头压住了,现在目前不好测。

  此前,官方表示龙湖地产坍塌项目的工程都是合法合规,手续齐全,经过专家论证的。15号和16号两天,记者多次向龙湖方面提出希望查看了解一下施工图纸相关文件,都遭到婉拒。

  16号下午,距离坍塌事故发生已经3天,记者从南京市江宁区宣传部门了解到,坍塌的最终原因仍然还在调查中。

  此前报道:

  南京江宁工地倒塌 住建局:住户需在外过渡一段时间

  (来源: 江苏政风热线,记者/刘志 钱一鸣,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