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两位南京女科学家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2018年01月12日 17:13:10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2日,由中国科协、全国妇联、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沛芳、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朱艳等10位女科学家入选。

王沛芳

  河海大学王沛芳教授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水环境质量改善,针对湖泊、水库及河流特点,探寻不同类型污染发生的机制和传输过程,把握水环境治理的技术方法,因地制宜地研发水质改善关键技术。经过潜心调查与研究,她的团队不仅发现了太湖入湖河流及沉积物对湖泊水环境质量影响的规律,同时还获得了30多项河流氮磷净化发明专利,为有效降低太湖水体中氮磷浓度、改善太湖入湖河流水质、进而减少藻类爆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沛芳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水环境污染形势严峻,她目前带领团队在南京正在进行光催化方式消除河道黑臭及污染的“终极测试”。她说,“这种方式主要针对有机物等重度污染的黑臭水体。”另外,她的团队还在进行一种净化型水体护坡的设计和试验,“这种护坡能够截污、自己培养微生物、净化水质,比生态护坡还要再复杂一些。”她说,这两项专利有望在今年在江苏等地的“水专项”行动中应用。

朱艳

  另一位获奖者、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朱艳被誉为“未来农业预测师”。她将农业信息学与作物栽培学相结合,发展基于模型的作物生长监测诊断和生产力预测预警技术,为国家粮食安全生产及智能化管理提供数字化支撑。

  当下,全球气候变化带来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在这种气候条件下农作物将受到怎样影响?朱艳告诉记者,团队设计了独一无二的“智慧农业”模型,将品种、土壤、气候、管理方式等参数“嵌入”,如果一个种植区需要更为精准的评估这种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就能够准确计算。目前,水稻、玉米、大豆等重要粮食作物的模型都已建成。另外,朱艳说,他们的这些模型,还被国内外科学家用来反推气候变化。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颁奖典礼上还表示,我国女性科技工作者占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约4成,中国科学院800名院士中女性有6%,工程院877名院士中女性占5.1%。因此,将鼓励支持更多年轻女性投身科研事业。    

  (来源:紫金山新闻,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